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英国院士马修谈先进无机材料的设计

发布时间:2018-11-21 10:47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琦)9月29日,珞珈讲坛第274讲,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利物浦大学教授马修·罗塞因斯基(Matthew Rosseinsky)带来“先进无机材料的结构设计与预测”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舒红兵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马修从无机材料结构出发,介绍了无机氧化物结构多样性及其结构预测的困难并提出了材料设计的相关解决策略。利用这些策略,他成功地设计并预测了多种新型结构类型,其中包括已知最大晶胞结构的无机结构。马修借助计算寻找到能量最低的可能结构,以高通量试验筛选,成功合成了具备优良热电和超导性能的无机材料。他强调,计算预测能够非常有效地加快新型材料的开发,并能够提升先进材料的发展效率。

马修的研究领域包括用于电池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材料,热电,超导性,用于分离和催化的材料,高通量材料发现和用于太阳能转换的材料,并且已经与许多学术和工业界广泛合作。他的团队正在开发一种用于材料发现的集成计算和实验方法,包括用于晶体结构预测的新工具。

马修于1990年获牛津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8年当选为皇家学会院士,2009年获皇家化学学会颁发的首届de Gennes材料化学奖(国际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印度化学研究学会C.N.R. Rao奖,2017年获英国皇家学会戴维奖章。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