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汤涛院士谈圆周率计算与现代数学

发布时间:2018-11-16 16:41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之琪)11月14日,珞珈讲坛第272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做了题为“圆周率计算与现代数学”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汤涛从中外数学家与圆周率的故事切入,解析了若干用于计算圆周率的数学公式,并对其实用性分别进行分析。他还介绍了几种利用近似积分计算圆周率的方法,并进行误差分析与估计,继而提出了一种适合计算机操作的迭代法。这种算法利用到二次收敛的性质,有效减小了实际计算时的误差,同时可适用于计算机,使计算效率得到了巨大提高。

随后,汤涛展示了高斯-勒让德算法以及高精度的自适应算法。数字与等式虽然写在纸面上,却不能脱离实际应用,他强调了有限元算法在汽车设计与飞机设计领域的重要用途。最后,汤涛谈到有限元的历史,并介绍了人类历史上的29个重大算法。

汤涛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9年获英国利兹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被邀请为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他曾长期任教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并曾担任香港数学会理事长以及东亚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主席。汤涛长期从事科学计算研究,在高精度算法和自适应网络算法领域做出了原创性工作,曾获第3届Leslie Fox数值分析奖、第5届冯康科学计算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