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一号导航增强初步研究成果公开发表

发布时间:2018-11-16 14:32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磊)近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锐志教授团队在“珞珈一号”01卫星低轨导航信号增强方面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SCI期刊《传感器》(Sensors)上发表。

论文题为《珞珈一号卫星低轨导航信号增强系统初步评估》(Initial Assessment of the LEO Based Navigation signal augmentation System from Luojia-1A Satellite)。目前国际上对低轨卫星导航增强方面的研究尚处于仿真阶段,该论文是首篇基于实测数据的研究成果。

低轨卫星导航增强能够有效缩短GPS精密定位的收敛时间,提高导航信号稳健性,因而是卫星导航领域的热点问题,也是下一代卫星导航系统的关键技术,国内外多家高校和航天企业致力于其研究和产业化。

我校牵头研制的“珞珈一号”01卫星是全球首颗低轨导航信号增强科学实验卫星。由李德仁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陈锐志团队牵头,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成功研制了低轨卫星导航增强载荷和配套的地面接收机。截至目前,“珞珈一号”01卫星已开展系列低轨卫星导航增强实验,实验成功率100%,卫星在轨运行状况良好。团队计划在“珞珈一号”02星上继续优化和完善,提升服务性能。

“珞珈一号”01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实现了低成本、低功耗、高集成度的载荷研制,与卫星平台耦合度低,便于搭载。将来可在低轨通信卫星星座和遥感星座上搭载,实现一星多用,提高卫星导航性能。“珞珈一号”01卫星的成功经验表明,我国已经掌握低成本、可商业化的低轨卫星导航增强核心技术,为发展新一代业务星座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 https://www.mdpi.com/1424-8220/18/11/3919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