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两名美国学者谈人乳头瘤病毒

发布时间:2018-11-07 15:2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艳、蓝柯)10月31日,美国科学院院士Louise T. Chow和美国阿巴拉大学教授Thomas R. Broker作客珞珈讲坛第269讲,分别做了题为Human Papillomavirus Drug Discovery Pathway-Dependent Inhibitors(《基于通路抑制剂的人乳头瘤病毒新药研发》)和Human Papillomavirus Drug Discovery Novel Inhibitors (《基于新型抑制剂的人乳头瘤病毒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一种双链DNA病毒,是诱发妇女宫颈癌的主要病原,约70%的宫颈癌由HPV 16型和HPV18型导致,目前缺乏有效的针对病毒的治疗药物。两位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他们多年来在HPV病毒培养模型以及HPV新药研发方面的进展和研究心得。

▲美国科学院院士Louise T. Chow

Louis T. Chow是国际顶尖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家,早年在研究腺病毒的过程中,曾率先发现RNA剪切现象,为生命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她长期致力于人类病毒基因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在HPV感染与致癌机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Thomas Broker是国际知名的人类肿瘤病毒学家,长期从事HPV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及致病机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200余篇。他还长期致力于推动HPV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多次组织或共同组织国际HPV大会,是国际HPV学会的创始主席,曾获国际HPV大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美国阿巴拉大学教授Thomas R. Broker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