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青年学者研讨语言文字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02 16:31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佳第四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0多位中青年学者参会,研讨的主题是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机遇与任务。

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主办,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文学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开幕式。

会议主要议题有:新时代新的语言需求、语言研究与人工智能、美好生活与语言服务、语言与文化传承创新、语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语言与中国特色话语建设。会议旨在通过聚焦新时代的新议题,来推动学术理念和方法的更新,促进语言学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服务学术创新。

此次会议特邀北京大学教授陆俭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陈平、厦门大学教授苏新春、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亦鸣等四位学者作主旨报告,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与中青年学者进行了专题互动。五位专家的主题分别聚焦树立新时代意识,培养独立研究能力;语言研究理念与方法论;近十年重要研究基金语言学课题特点及启示;语言学的前沿研究和跨学科研究;语言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理念与实践等。

为了助力青年学者成长,此次会议还安排了李艳、刘华、刘楚群、达胡白乙拉、刘群、李治平、陈长书等七位年轻教授作大会报告,同时各场次都配备两位中青年专家共同担任主持。七位教授的报告内容涉及语言产业、计算语言学、少数民族语、农村推普、家庭语言状况、网络语和城市公共空间用语等诸多方面,现场讨论热烈、互动频繁。

会议还设有五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学者就中外语言政策、语言产业、语言扶贫、方言保护、汉语与汉字的关系、汉语国际传播等广泛议题展开了讨论。语情中心教师赫琳、阮桂君、郭婷婷、黄晓春、王宇波、陈练文、李佳、胡吉明分别作了题为《20世纪以来中国语言学话语的演进及相关思考》《方言认同缺失与城乡身份认同困境初探》《对香港普通话教育的一些思考——由浸会大学“语文中心被占”事件谈起》《中国高校多语官网语言服务问题研究》《新媒体语言研究的可视化分析》《基于RPYS的语言政策理论历史根源研究》《空军闽南方言宣传片的接受方观察》以及《基于内容关联网络的政务新媒体研究演化》的报告;中心博士生胡邦岳、郑蒙、邓雅分别作了题为《湖北城镇社区随迁户推普脱贫的问题及对策》《大法语圈建构——法国法语传播战略的新举措》以及《论普通话推广中话语体系的构建》的报告。

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于2015年在辽宁师范大学成立,旨在为参加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的各期学员提供交流平台,2015至2017年已先后于辽宁师范大学、鲁东大学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了三届学者论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