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18-10-28 22:49 来源:新闻中心、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吴江龙、周丽园 通讯员付倩)10月28日,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该研究院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与武汉大学共同建设,旨在构建开放、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


中国卫生信息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金小桃,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克大学终身教授王小凡,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陈东升,中诚信集团董事长、董辅礽研究院院长毛振华,董辅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生、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中国卫生信息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副秘书长黄安鹏等共同出席成立仪式。

沈壮海宣读“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成立文件。金小桃、窦贤康任研究院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同主任,两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研究院以服务“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为宗旨,以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为目的,以打造国家新型智库、培养跨界人才、攻关前沿科技、开展国际合作等为主要内容。

金小桃对研究院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武汉大学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具有多方面优势,一是可以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优势联合创新。二是可以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人才培养优势,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培养创新人才。金小桃从研究院领导体制、促进研究院发展的机制以及推进研究院工作取得开放性成就和成效方面提出了建议,他希望研究院出经验、出成果、出人才,进一步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窦贤康感谢国家卫健委、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对武汉大学的信任与支持。他从国家智库、科研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基础与优势。窦贤康指出,国家智库、科研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既是研究院发展方向与目标,也是武汉大学重点建设的内容。结合国家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的定位,学校会把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建得更好,也相信研究院的成立能够成为武汉大学发展前沿交叉学科的新起点。

陈东升指出,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的成立既是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创新和学科拓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大健康、大医疗领域的一件大事。他阐述了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内涵与意义。“全面布局大健康领域,坚定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不仅在健康大数据经济学领域,同时在医学、大健康生命等领域推动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特别是推动武汉大学的大健康生命科学的发展。”陈东升说。

毛振华发布了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指数课题组研究成果。该指数尝试在我国率先推出健康产业评价体系并发布我国第一份健康产业综合发展指数以及医疗能力、医院运行、就医费用、民营医院发展等专项指数,为客观评价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分析指数间的差异和变化,可以为引导社会投资提供参考,为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提供依据。

揭牌仪式后,研究院举行了首届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论坛。王小凡、华生、马费成、陈心广、伍新木、张琨等学界和业界专家围绕医疗技术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健康产业等主题发表演讲。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