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网站】武汉大学举全校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0-25 14:50 来源: 阅读:
A A A

编者按: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六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贫的传统美德,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学校组织了年度扶贫募捐活动。教育部网站也专题刊发了《武汉大学举全校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介绍我校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脱贫攻坚“四梁八柱”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武汉大学承担定点扶贫湖北省恩施市、驻村帮扶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同时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驻村帮扶大悟县新城镇熊湾村。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决策部署上高度重视,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帮扶措施上扎实精准,确保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武汉大学注重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以恩施市和大悟县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切实开展智力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驻村帮扶等,有力助推受援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2016年至今,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先后6次赴受援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分管校领导先后8次赴一线调研推动落实工作;先后选派5批13人次脱产挂职驻村扶贫;累计直接投入资金物资1306.6万元,引入整合社会和部门资金1279万元用于驻点村建设发展;组织干部师生1110余人次前往受援地调研、考察、慰问等;举办各类人才培训13期次830余人;开展党建、旅游、规划、非遗等科研项目近10项;引进校友企业3个产业项目拟投资3亿多元,等等。白果树村完成201户632人、熊湾村完成137户437人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任务,2017年两村均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一、强化“四个意识”,责任落实到位

武汉大学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中央交与的重大政治任务,每年都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一道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定点扶贫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校领导亲自扛起责任,定期研究,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访贫问计走访调研督办落实。

一是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担任双组长,4位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19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二是每年召开党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等研究扶贫工作。2016年至今,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3次、校长办公会2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1次、专题会6次等研究定点扶贫相关工作。

三是主要领导每年亲赴一线调研指导、走村入户、访贫问计,推进落实工作。2016年至今,校党委书记韩进先后4次、校长窦贤康先后2次赴白果树村和熊湾村调研。此外,常务副书记黄泰岩,常务副校长冯友梅、谈广鸣,副书记赵雪梅,副校长李斐、周叶中等先后8次赴扶贫一线调研推动落实工作。

20186月24日,校党委书记韩进在白果树村田间地头,与李子合作社负责人一道查看苗木长势


2018628日,校长窦贤康实地调研熊湾村光伏扶贫项

二、聚合资源保障,形成系统合力

武汉大学从机构、人员、经费、制度等方面举全校之力,为定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机构设置方面。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选拔任命1名专职副主任协调日常扶贫工作。

挂职干部方面。学校将挂职扶贫与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结合起来,先后选派5批13人次分别挂职恩施市副市长,担任白果树村第一书记,组队进驻熊湾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学校制定了《武汉大学挂(任)职扶贫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和规范了扶贫工作日志制度、信息报告制度、调研督查制度、考勤考核制度等。专门进行了任前组织谈话、期中工作考核等。学校还为挂职干部购买30万元保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挂职期间每天提供50元补助,2017年12月调整为每月补助4000元;报销挂职干部工作经费、交通费用,为挂职干部解决发展后顾之忧等等。

经费保障方面。学校在每年财务预算中单列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2018年增至24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经费和扶贫援建经费,严格按照财务相关规定,专款专用。

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定点扶贫的主要任务包括发挥智库功能、实施教育扶贫、选派挂职干部、开展人才培训、拓展人才培养、强化科研支撑、整合汇聚资源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武汉大学定点扶贫恩施市工作规划(2016—2020年)》、《武汉大学定点扶贫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工作规划(2016-2018年)》。

2017年9月26日,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多元立体帮扶,突显科教特色

武汉大学以受援地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在经济发展、智库建设、教育扶贫、医疗卫生、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立体多元的帮扶格局,重点突出智力帮扶特色,助力地方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

(一)智力帮扶发挥高校优势

科技智力是综合性高校具有的天然优势,也是“扶贫扶智扶志”所必需的重要资源。

人才培训方面。2016年以来,学校为恩施市和大悟县培训急需专门人才,在汉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13期次830余人。例如,举办“恩施州宏观质量管理研修班”,培训各级干部60人;举办“恩施市城乡规划与管理知识培训班”,培训乡镇负责人82人;举办“恩施市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班”,培训相关负责人85人;举办基层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培训恩施市和大悟县中小学校长113名;举办两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村支部书记227人,等等

科技帮扶方面。组织专家为恩施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开展课题研究近10项。城市设计学院专家带队调查研究,开展恩施市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建设规划,参与茅坝槽村综合旅游项目规划论证相关工作。基础医学院与恩施市楚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农产品检验检疫项目。信息管理学院专家团队支持恩施市涉农大数据监管平台试点建设。社会学系专家赴恩施开展“非遗”扶贫调研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建与精准扶贫融合问题研究,等等。

成果转化方面。武汉大学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入驻企业武汉净宇微藻科技有限公司与恩施屯宝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在恩施市屯堡乡打造富硒微藻项目,已投资500多万元。

(二)医疗帮扶注重鱼渔并举

武汉大学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优势,积极帮扶受援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6年以来,援建村卫生2个,开通远程会诊系统1个,成立医联体2个,帮助培养医疗专业人才近100人,指导恩施市中心医院创建三级医院。

结对帮扶方面。2016年以来,通过派专家前往受援地开展讲座、报告、示范示教、远程教学等形式培训医疗人员2600人次。2016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恩施市中心医院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开通远程会诊服务,组织恩施市乡村医生培训。2017年6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恩施市中心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选派业务骨干对口帮扶开展教学查房与继续教育、帮扶重点专科建设;8月,双方签约搭建病理会诊网络,实现了优质病理医师资源共享,切实帮扶恩施当地医院提升病理诊断与临床服务水平;11月,双方正式结盟成立医联体;12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选派成于珈同志赴恩施市中心医院挂职副院长帮扶指导三级医院创建工作。2017年,中南医院接收6名恩施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进修,支持恩施市中心医院病理科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中心结成专科医联体并挂牌。

人才培养方面。2016年,学校招收恩施市40名骨干医生在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班学习;在恩施市中心医院举办生物医学临床研究生班培训,招收36名医务人员;每年免费接收恩施市中心医院医生10人、护士10人进修。免费提供医学虚拟仿真在线学习系统教学案例157个等。

健康脱贫方面。2016年3月,中南医院组织专家为熊湾村贫困户熊育海家免费做亲自鉴定,为该户办理低保解决了障碍。恩施市太阳河乡马林村贫困户周先永因右膝部疤痕溃疡多年致贫,2017年9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收治后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治愈后共花费1.7万元,医院为其减免医疗费用1万元,并帮助其办理医保报销,切实减轻了扶贫对象的经济负担和生活负担,甩掉了因病返贫的帽子。

(三)教育帮扶助力斩断穷根

武汉大学致力于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偏远农村辐射,使贫困儿童接受更好的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对口帮扶方面。自2009年起,武汉大学连续帮扶恩施市第一中学改善办学条件环境,累计提供资金390万元,援建了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室、电子阅览室、微课教室、智慧校园平台等;2017年以来,邀请46名师生来汉参加“珞珈未来之星”夏令营活动,邀请40余师生来校参加“樱花诗赛”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志愿服务方面。自2009年起,累计投入90多万元,在恩施市农村小学建成“大山里的魔法教室”19间。仅2017年,在恩施市三岔镇三元小学和大悟县新城镇中心小学各新建魔法教室1间,开展支教等活动16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5000余小时。

综合施策方面。向恩施市中小学捐赠120台电脑,改善提升农村小学信息化水平。协调9名密西根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到白果树村小学进行为期三周的义务支教。提供资金10万元为白果树村小学修缮教学楼,并捐赠价值近3万元篮球架。组织专家团队帮助新城镇希望小学建设智慧教育平台,捐赠平板电脑价值5万元。此外,经常性组织看望和慰问留守儿童,募集捐赠2500余册科普书籍,价值近3万元。

(四)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造血”扶贫的有效途径,武汉大学根据受援地实际情况,深入挖掘校友企业落户恩施市创业兴业。引进韩国硒后全球株式会社等公司入驻,利用茶油开发化妆品及洗护用品(一期投入5000万元),目前该产品已投放韩国、香港及内地市场;牵线广东省湖北商会企业到恩施考察对接投资项目,已启动城市综合体项目、药业产业项目等2个项目,拟投资近3亿元。

(五)驻村扶贫措施精准有效

武汉大学选派进驻白果树村、熊湾村后,聚焦贫困户精准脱贫,瞄准该村最突出、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迅速开展工作,效果显著。2017年白果树村、熊湾村均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在白果树村,多方筹措整合资金500多万元,援建了村民活动广场、解决了安全饮水工程主管道以及到户引水管道问题,修通了邓家坡、长槽经济产业路,维修了白果树村小学墙面和屋顶,解决了教室漏雨和墙壁渗水的问题。在熊湾村,配套资金30万元修建熊湾村级12公里道路于12月中旬竣工;提供援建资金10万元,完成了熊湾村环境综合整治,修建公共厕所2座,修缮水库1座;提供援建资金20万元,解决老百姓安全饮水问题;提供资金15万元,建设村民文化广场。

升级健康保障条件。在白果树村,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帮扶白果树村新建了村卫生室,人民医院捐赠药品设备折合人民币10.5万元,组织基础医学院师生开展“暖医之家”实践活动,开展义诊,发放医疗急救包和家庭必备药品,建立大学生健康扶贫志愿服务基地。在熊湾村,医学部、人民医院向熊湾村卫生室捐赠价值3万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选派医疗专家前往熊湾村为20多名村民开展义诊服务,口腔医院捐赠口腔综合治疗椅,开展儿童窝沟封闭项目。

▲2017年6月29日,校长窦贤康与恩施市市长苏勇共同为白果树村卫生室揭牌

夯实造血脱贫基础。在白果树村,先后引进茶叶专业合作社、养鸡合作社、李子合作社等,带动50户贫困户140人脱贫致富;采取订单模式,教职工购买恩施农特产品物资324.6万元;在校内设置“定点扶贫农畜产品展示点”,每月营业额逾3万元;协调社会企业采购合作社农产品达60万元。在大悟县新城镇熊湾村建成190KW光伏电站,提供援建资金84万元,目前已产生实际收益,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5万元,28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余元。

开展结对共建帮扶。2016年至今,组织干部师生1110余人次前往受援地调研、考察、慰问等,捐款捐物累计271.7万元。在扶贫日活动期间,组织全校教职工近5000人次,为扶贫捐款50多万元。学校组织部资助11万余元为白果树村党员活动室配备先进学习宣讲影音设备,巩固基层阵地建设。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与白果树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全院200 多名教职工党员共捐款129800元,等等。

原文链接:

http://www.moe.edu.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20/fpr_zsgx/201810/t20181025_352689.html

(供图:党政办公室 本网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