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盲叔”周顺导读物理学子

——“物理中的数学”学习分享会速记

发布时间:2018-10-19 15:50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一飞、秦书凝

101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学习分享活动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盲叔周顺为2017级本科生进行《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的“导读”。

盲叔周顺是一名对物理学有浓厚兴趣的盲人,20多年来,他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也就是一代代“导读”学生的帮助下,自学物理专业知识,将学习经验编写成本科物理学教辅书籍《物理中的数学》,2017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186月,周顺导读活动获得湖北省高校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一等奖。

最近,为了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推动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技巧,传递周顺坚韧不拔的学习精神,本科生班级导师江先阳副教授向周顺发出邀请,在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的积极筹备下,“导读”活动顺利进行。

周顺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数学物理方法》的基础知识,从简单的分段实变函数和复变函数的区别和联系切入,进而讲到对黎曼面概念理解、复变函数的留数计算和应用问题等。

张淞铨同学自告奋勇帮助周顺进行板书,一行行写下周顺口述的数学推导,而这些推导是全靠心算和记忆来完成的。“盲叔”周顺流畅的思维、严谨的逻辑和扎实的知识,折服和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周顺是下过真功夫的!要成为某方面的专家,常人需要达到一万个小时的训练量,这还只是必要条件。而要使之变成充分条件,则需要在训练过程中十分用心!江先阳感叹。

 

当谈到学习数学物理方法的初衷时,周顺说:“对别人来说,旅游才能看到风景;对我来说,学习物理和数学就是欣赏风景。大师们用强大的大脑为我们展现了物理和数学之美,我们要用自己的大脑来学习和领略物理和数学之美。

周顺现场细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学习中没有困难的课程,也没有捷径,需要不断练习和不断积累。

“体会到了周顺对知识的热爱和敬畏,以及对他人帮助的感恩和回报之心。”“让我更加明白,做人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发光发热,积极回报社会和他人。”“周顺虽然是一位盲人,但他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已经成为一道光,照亮了学子前进的道路。分享会后,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被暖到

20年前,物院学子以“心”为“眼”,接力为盲人周顺导读物理知识;20年后,周顺则利用他的学习积累,指引和激励更多学生去探究美好的物理世界。学生党建活动擎起“教育引导”的火把,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为学生全面发展指引方向,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据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本院学生实际,结合学生学科背景,组织学生支部开展“周顺导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坚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和卓有成效的氛围营造,使其成为学院党委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树立学院党建品牌。

(摄影:张一飞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