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病毒学系举行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师生纪念高尚荫院士诞辰110周年

发布时间:2018-10-16 17:32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莹)金桂飘香,硕果盈枝。1013日,武汉大学病毒学系成立40周年暨高尚荫院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高尚荫铜像揭幕。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应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肖庚富、原所长胡志红等150余名校友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共贺病毒系成立40周年。副校长舒红兵院士、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庆祝大会前,高尚荫铜像揭幕。师生回忆了高尚荫砥砺奋进的一生、追求真理的一生、培桃育李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向铜像敬献鲜花。

庆祝大会开幕式上,舒红兵致辞,指出高尚荫先生的伟大精神和病毒学专业的丰硕成果,必将激励我们进一步砥砺前行。他希望武大病毒学人继承和发扬高先生的高贵品格,为病毒学乃至生命科学与医学的研究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病毒系1982级校友、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原所长、国际无脊椎动物病理学会主席胡志红研究员作题为“昆虫病毒研究:从应用到系统病毒学”的学术报告,介绍人工合成杆状病毒的发展史、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病毒系1988级校友、北京百奥赛图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月雷作产业报告,分享了自己离开校园后的学习、工作和创业经验,介绍了百奥赛图公司用于药物研发的人源化小鼠模型开发的基因编辑平台以及利用人源化小鼠对抗体的体内药效进行评价的先进技术。

据悉,高尚荫(1909-1989)是我国著名病毒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7年,他怀着报效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推辞了当时美国洛氏研究所的高薪聘请,返回祖国加入武汉大学,创办了我国最早的病毒学人才培养基地及研究机构“武汉大学病毒研究室”。他是中国病毒学奠基人之一,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曾主持建立我国第一个病毒学研究室、第一个微生物专业、第一个病毒学专业、第一个病毒学系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学研究所。

(供图:朱莹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