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教育】“通识3.0”版课程正式开课

百余门课程共筑精品通识殿堂

发布时间:2018-10-15 16:4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舒)我校第一批“通识3.0”的课程已于9月正式开课,目前累计选课人数达20396人次。课程类型分为基础通识课、核心通识课和一般通识课。相较于以前的通识课程,“通识3.0”版课程在小班研讨、助教制度等方面均有所突破,致力打造一批体系健全、层次分明的精品通识课程。

优化通识课程教学质量,遴选建设一批精品课程。第一批“通识3.0”的课程均由通识领域专家层层遴选立项,其中核心通识课增加现场答辩环节,提供专家与课程团队现场交流课程建设思路的平台;基础通识课程增加课程试讲环节,保证团队所有主讲教师的教学水平优良。

创新通识课程教学模式,实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本学期,学校首次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两门基础通识课。课程由全校49名教师担任主讲教师,87名中青年教师、239名研究生担任助教指导小班研讨活动。小班研讨环节分为课前测验、小组研讨、代表发言、现场提问等环节,增加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创造性。

   

小班研讨小组展示

小班研讨个人介绍并合影

推广通识课程助教制度,加强师生沟通交流环节。以两大《导引》课程为例,武汉大学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博士、硕士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通过遴选共有239名研究生确定担任本学期的《导引》课程助教。课程助教要求协助主讲教师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建立所在班级或小班的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等,有效帮助主讲教师观察课堂教学效果、反馈学生学习问题。

据悉,本学期“通识3.0”课程全校共开设基础通识课48门次、核心通识课23门次、一般通识课109门次。为保证“通识3.0”课程的建设质量,学校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课程开设情况进行评价,所有课程采取滚动建设机制,建设质量不达标的课程将取消立项并停止课程开设。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