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项久雨团队在SSCI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研究共情指数中国版量表的心理测量学特性

发布时间:2018-09-27 11:3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园)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及其团队在Springer Nature旗下的SSCI国际学术期刊《普通精神病学年鉴》(Annals of General Psychiatry)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题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共情指数中国版量表的心理测量学特性》(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empathy quotient among Chinese minority college students)。

该文指出,中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来内地学习时,遇到了文化和社会心理的适应困难,而共情教育在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研究采用实证方法,选取1638名少数民族大学生,随机分为两组。其中818名学生参加了探索性因子分析实验,另外820名学生参加了验证性因子分析实验。

随后,研究团队在因子分析实验的基础上保留了29项指数,提取出四个因子:自我意识、认知共情、社交技能和情绪反应性,这四个因子可以解释51.793%的总方差。研究发现各因子之间呈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在0.316~0.563之间,而且,内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α)在总量表中为0.824,在子量表中为0.640~0.818。同时,验证性因子分析实验表明,实测数据与假设的四因素模型吻合较好。该研究最后得出结论认为,精炼的29项共情指数中国版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用于少数民族大学生共情能力的评定,而且能够为共情教育的可行性提供实证依据。

基于四因子模型的共情量表标准化参数估计和因子相关图

共情是由美国心理学会原主席Carl Ransom Rogers(卡尔·罗杰斯)提出的概念,其内涵是体验他人的精神世界,设身处地去“换位”思考,体会对方的感情和需要,并且用恰当的方式表达出对对方的理解,让对方感受到“我尊重你、理解你、关心你”。共情教育能深入受教育者的心灵,对形塑受教育者的心理认知、道德认知、情感认同等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该研究是项久雨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普通精神病学年鉴》属SSCI和SCI双效期刊,是美国医学会系列丛刊中精神科领域的著名刊物,学术影响较大。

项久雨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A类一级权威论文12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杂志转载30多篇。出版专著和合著10多部,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等奖励多项。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等多家重要期刊杂志专家审稿人。

>>>文章链接:https://rdcu.be/7f4s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