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师节:礼敬吾师

发布时间:2018-09-11 08:4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陈丽霞

“教育就是用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对教育给出了一个最好的解答。

9月,送走夏天的炽热,不觉已是秋色旖旎、桂香满园,我们又一次迎来了这个专属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节日。10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用鲜花送去祝福,用歌舞表达感恩。

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代表,获奖教师代表,学院(系)、机关与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及离退休人员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大会。

窦贤康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也代表韩进书记,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他介绍了学校近期取得的积极进展,并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结合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情况,着眼于三个主要任务:不忘大学本真、优化大学秩序和推进内涵发展。窦贤康认为,大学的初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教师的本分,就是要坚守三尺讲台,落实立德树人;学校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就是要优化大学秩序,激活创新动力。

“做老师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能够见证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做老师也是光荣的,因为老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之一。”教师代表、哲学学院教授李佃来与大家分享了他从教16年来对于教师职业的体会。

学生代表、水利水电学院硕士研究生杨冰则感恩老师“教会了我们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教会了我们科学方法和敬业精神。”

有学生说,在武大,最美的并不是风景,而是在教室、实验室里的每位老师身上。在大会颁奖环节,一批批优秀教师代表依次走上台,接受表彰和大家的祝福。他们中,有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武汉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査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获奖教师、“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获得者、国家和教育部科技奖获得者、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执教满30年教师代表……

法学院何荣功教授被学生们评为最“乐教善引”的专业课老师,当主持人问及“讲课有什么诀窍”时,何荣功坦言,确实没有什么诀窍,但教育的本质是爱,只要自己怀着对学生真诚的爱,学生自然能感受到。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是此次获表彰的执教满30年的教师代表之一。对于30年从教生涯,龚健雅谈了这样一句体会,“以前我都是向老师学习,现在我是向学生学习,这也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

大学生艺术团为大会带来了一场优美精致的文艺演出。学子们用歌唱、舞蹈、乐器演奏和情景剧等,为恩师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