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8级研究生迎来专属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0 06:3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陈丽霞

9月9日下午,卓尔体育馆成为紫红色和蓝色的海洋。2018级研究生在此迎来专属于他们的开学典礼。着紫红T恤的博士研究生和着蓝T恤的硕士研究生一同别校徽、唱校歌、聆听开学第一课、做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宣誓,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他们的珞珈时光。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两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舒红兵、徐红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茆智、李建成,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以及阵容强大的导师团,与研究生们一同见证这个隆重的时刻。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主持典礼。

今天是武汉大学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专门为研究生新生举行开学典礼。窦贤康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9000余名研究生新生,祝贺他们成为珞珈山的新主人。

如何做一个追求卓越的武大人?窦贤康以《矢志追科学梦 实干圆强国梦》为主题,寄语广大研究生:追科学梦、圆强国梦,就要立志报国,做有担当精神的武大人;追科学梦、圆强国梦,就要求真创新,做有科学精神的武大人;追科学梦、圆强国梦,就要坚守底线,做有诚信精神的武大人。(全文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02/51966.htm)。

“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做珞珈学脉的传承者;覃思精研,守道善学,做学术研究的耕耘者;进德修业,明诚慎独,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砥砺笃行,追求卓越,做学术创新的探索者。”在领誓人舒红兵的带领下,全体研究生起立,面向大屏幕上的校徽,举起右拳,庄严地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体育馆。

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从哲学的角度畅谈做人与做学问。他认为,做人与做学问实际上是同一件事:做人是做学问的基础,而认真做学问的过程也可以培养我们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他勉励研究生们要做一个既有高尚情操与审美情怀,又具精湛专业技能和广阔学术视野的硕学鸿儒。(全文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02/51965.htm

来自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硕博连读生郑迪威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已经以第一作者在生物医用高分子领域发表SCI论文11篇。作为“过来人”,郑迪威与研究生新生们分享了他的科研故事。他认为,在科研的道路上,必须具备创新精神、坚韧品质和家国情怀。(全文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02/51964.htm

“在武大浸润心灵,陶冶情操;在珞珈勤勉致知,锻炼能力;在中国最美大学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研究生新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汪诗雨以这句话与大家共勉。

开学典礼结束后,年近八十的李德仁院士,坚持站立一个小时,为研究生新生们作了题为“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的开学第一课。他回忆了导师王之卓院士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介绍了其团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着重阐释了创新型大学生的培养。他认为,创新型大学生具备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团队精神、自立自强等特点。要成为创新型大学生,应该学会自主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畏艰辛;老师引导,因材施教;互帮互学,相互促进。

正如会场上播放的“走进武大,走进我们的家”视频中所说,武大是所有武大人的“家”,但武大人的“考场”,是在祖国大地上。2018级研究生新生,定会在珞珈山的熏陶下,读懂武大“家史”、传承武大“家风”,一起成长为实现中国梦的武大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