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开学典礼付磊教授致辞:点亮自己,也照亮武大

发布时间:2018-09-09 13:00 来源: 阅读:
A A A

点亮自己,也照亮武大

——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  付磊

尊敬的韩书记、窦校长、各位老师,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付磊,很高兴能够在今天这样隆重而庄严的开学典礼上代表全校教师发言。首先,我要对在座的7000多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凭借自己的聪慧和勤奋从975万考生中脱颖而出,走进了武大这所既能拼实力亦可拼颜值的百年名校!

我很荣幸有这个宝贵的机会同你们一起分享201899号这个美妙的日子,见证你们珞珈时光的开始。你们代表着武大的现在和未来,欢迎你们,同学们!

21年前的此时,我也是和你们怀着同样的期待和愿景,走进了天然去雕饰、历经百年沉淀的美丽校园。过去21年的经历告诉我和我的同窗,选择武大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本科毕业后,我辗转多地求学工作。出于对武大深深的眷恋,阔别十年后,我回到母校工作。在这所大学工作,最吸引我的就是学生。你们生机勃勃,心灵自由,充满了奇思妙想,你们是这个学校最可贵的财富。可能刚进校时,你们更多的是在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接受老师的传授。但是,渐渐地,你们会发现课本并不是绝对正确的,教授也并不是无所不知的,你们会开始独立思考。从那时起,你们对这所学校就不再是单向的索取,而是开始进行输出。

我带过的很多武大学生都非常优秀,时常让我深感钦佩、也倍感骄傲。去年深秋,我实验室的八位本科生参加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得了全国特等奖。他们思维活跃、精力旺盛,有着说干就干、一往无前的锐气,这也是我认为武大学生身上最珍贵的品质。因为优秀的你们,我也时常敦促自己变得更优秀,践行武大的育人方针——以学生为本,努力成为更好的老师,帮助学生学到更多的本事。

与你们刚刚告别的中学不同,大学的奇妙之处在于你能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遇到最多、最有趣的人。你会发现,你周围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覆盖着多样化的地源、社会环境、民族、经历和兴趣。你们自发构成的这样一个新的社会群体,会不断冲击你已熟悉的东西,你的社交圈子、价值观会不断地被打破、融合,然后重新建立。正是这些多样性,陌生化和差异化的元素,使得武大这所综合性的高校能赋予你们非同凡响的大学体验,你们从彼此身上就能学到很多,甚至教给武大一些东西。所以,请不要放弃或者吝惜任何在武大能发光的机会,点亮自己,也照亮武大!

进入大学后,除却自身的发展,另一个十分重要的事情,就是责任感。大学是社会和技术革新的源泉,希望你们对知识有尊重,对学术有敬仰,对创新有追求,对使命有担当。武大坚持以服务社会为理念,在几代师生的努力下,已经诞生出了很多对社会有极大影响力的成果。张俐娜院士全球首创低温快速溶解纤维素、甲壳素技术,实现了这些高分子资源的可再生利用;李德仁院士首创国际测量界公认的李德仁方法,解决了测量学界的百年难题;朱英国院士培育出的东方魔稻,更是国际公认的三大高产杂交稻种;朱玉贤院士成功地让中国的棉花纤维长高了三毫米,让我国的高端棉纺织产业开始摆脱对进口棉花的依赖;武大杰出校友小米创始人雷军、泰康保险创始人陈东升、卓尔控股创始人阎志、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等在成为业界领袖后,回馈社会、反哺母校。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全力以赴,从细微做起,帮助改进我们的国家、改进这个世界,这会给你们带来最大的满足感。

作为学长,我羡慕你们2018级本科生遇到了更好的武大。近年来,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稳步提升,基建设施也在进一步完善,万林艺术博物馆、卓尔体育馆相继竣工,宿舍、食堂修缮和升级的步伐也稳健有力。我友情推荐梅园馄饨、樱顶煎饺、桂园小菜场、工学部麻辣烫、信息学部烧鹅饭。还有,一定去看一场梅操的露天电影。

最后,再次衷心地祝福你们,希望你们在武大能发现最美好的自己,也遇见更美好的武大。

谢谢大家!


付磊简介: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指导教师、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科学人网评全国十大“全能导师”、武汉大学十大“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摄影:舒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