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今年暑期我校赴世界名校交流学生激增

发布时间:2018-09-08 16:57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晓婧、刘晓黎今年暑期,我校学生出国(境)赴世界名校交流的人数为374人,相比2017年的170人,人数实现翻番。

今年秋季起,我校开始实行“三学期”制。为了适应新学制,学校主动引入优质国际交流项目,深入重点院系,将国际交流与教学实习实训相结合,定制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今年暑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学生人数不仅较之去年翻番,且均为世界名校,如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

为了大力推动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学校设立了“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奖学金”,2017年资助本科生408人次出国境交流,2018年上半年资助151人次出国境交流。同时联合相关部门清除学分转换等体制机制障碍,为本科生出国境交流搭建绿色通道。另外,依托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网络安全示范基地、学校综合改革试点计划等重点项目,为重点院系引进世界名校交流资源,建设国际化高品质教学实习实训项目,并鼓励院系配套学生出国境奖学金,为学生减轻经济负担。部分院系已启动出国英语考试资助制度,鼓励本科生在低年级期间获得雅思、托福成绩。

让我们听听几名参加今年暑期项目学子的感想吧。

弘毅学堂2016级何同学

何同学(左))与老师

今年我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专业学分课程。一向以启发式教育闻名的美式大学与国内有所不同,老师在课堂上绘声绘色的解释那些看起来很基础的概念,而对于偏技巧的题目,老师会留给学生课下独立思考。在社会科学课上,老师带领大家进入曼哈顿的大型博物馆、企业、社会,教大家如何以一个主人翁的形象来了解纽约这座城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40天很短,短到完全不够了解美国文化的博大精深;40天又很长,长到足以让我们这些懵懂的青年大开眼界!虽说40天的异国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了,但它对我的影响才刚刚刚开始!

计算机学院2016级别同学

我选择的是悉尼大学计算机网络安全与区块链课程在悉尼大学,老师的讲解和答疑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将来想要学习的方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不同角度的认知和感受,体验到了异国的学习方式和氛围。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4级郭同学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哈佛大学暑期学分课程。我的同学来自联合国的各个机构、非政府组织、政府部门、新闻报刊、商务精英、以及牛津、普林斯顿、哈佛等知名学府。在国家人道主义援助课堂上分析案例、小组讨论、参加辩论,论点论据以及独立思考都不可缺少。每一次讨论都是思想强烈碰撞的过程。这些课程知识和讨论总结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令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在联合国工作的职业规划,以及对国际关系硕士专业的信心,所有的这一切,离不开哈佛教授和我的同学们的耐心指导和帮助。

我十分庆幸能在哈佛度过毕业后的第一个夏天,虽然不是人生的转折点,但是对我硕士阶段学习的规划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心存感激,继续向前。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方同学

我参加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课程,这也是我第一次的出国经历,在这里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一起学习,认识了一群有趣的小伙伴,也发现自己真的要好好学英语不然怕是菜都点不了。与国内不同的是,这里的课程分为讲座和小课两个形式:小课上会有很多实践性的内容和对讲座大课的补充,课堂上同学们与老师的互动也很频繁。相较之下,老师会更多鼓励同学在课上把问题提出来,而不是课间或是放学再问老师。可以说,这一个月的学习是我大学期间最难忘的旅程之一。

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梅同学

很有幸地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度过了40天的学习生活时光,对于未来想留学深造的我来说,这是一段青涩而又宝贵的经历。

感触最深的是在选课上,我最终上了“Person in big data”和“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两门课程。大数据和地球科学,这听上去很酷炫,刚好又是近年比较热点的方向,很对胃口。然而,第一天我发现,前者是心理课,后者甚至是门土壤课,这“earth”指的不是“地球”而是“土壤”!与我同样吃惊的是教室中其余的中国学生,似乎大家都是被课程名“忽悠”来的。所以,我的经验是,在国外选课一定要注意多查一下课程相关信息,了解老师的研究背景,以免选的课内容与自己以为的内容完全不相关。话虽如此,这两门课依旧很有趣,心理课有很多特别的实验,土壤课还一同前往了传说要提前两个月预约的恶魔岛。

电子信息学院2015级李同学

课程报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不同课程教学的方式都不一样,比如我选的地震课,六周的时间就有两次实地考察课,老师会带着所有同学到校园或附近的位置,向我们介绍附近的地震带和为了应对地震学校对⼀些建筑进行的翻修,这种教学⽅式很有意思。一般来说课程最后都需要做一个大作业,有的课程是要求学生单独做随堂报告,形式也有很多种,比如地震课老师就要求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课程报告。有的课程不要求做现场汇报,但是会要求期末上交一份结课设计,比我我选的大数据课程期末就要求独立完成一篇论文作为大作业。


(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