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350名研究生助教接受系统培训

发布时间:2018-09-04 18:0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逸凡、余艳91日至2日,我校对首届研究生助教进行了系统培训,这是我校首次面向全校招聘并系统培训本科生课程助教。350名通过了报名资格审查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他们将接受学校聘任,走向助教岗位。

据了解,推进本科生课程助教工作是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助教作为联接老师和学生的纽带,一般承担着参加主讲教师所有课堂教学,批改学生作业,答疑,沟通教师和学生和引导课堂小组讨论等重要的课堂教学任务。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85月开始,在全校范围内统一招聘研究生助教辅助本科课堂教学,共382位研究生报名,经资格审查、暑期教材自学、论文提交、集中培训、考核五个阶段后,方能接受聘任。

本次集中培训为期两天,分为两个阶段,包括四大板块。在简单的开班仪式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微助教”创始人田媛,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杜莉分别带来专题报告。

石兢报告的题目是《TA在大学教育格局中的坐标》。他希望研究生助教尽快找准助教定位,完成从学生到小老师的转变,谨记自己的岗位责任与义务。他强调,研究生助教首先应培养自己做学问的真性情,再来真正帮助本科生在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精神成长方面的全面提升。同时,助教工作对研究生也是一个绝佳的锻炼机会。

田媛为大家带来了现代教育技术专题——《让老师更轻松,让课堂更精彩—“微助教”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欢乐的课堂氛围中,大家学习了如何利用教育技术提升课堂效率、构建课堂文化和增添课堂乐趣。

杜莉带来了师德专题——《高校教师的师德——爱业/敬业/精业/乐业》,她引经据典,结合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及身边的武大老师故事,带领大家重新思考与领悟为师的乐趣。

学校集中培训后,《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公共数学》、《公共物理》和《公共外语》等教学单位还围绕助教岗位需求和课程教学实际需要,对助教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应具备的能力、技巧等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分类培训,以提升本专业(课程)聘用助教的辅助教学能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