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探索智能城市和媒体发展新理念

武汉大学举办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28 09:1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光明融媒记者夏静 通讯员丁继国6月22日至23日,“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发展论坛”在武汉大学举办。论坛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主办,武汉大学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承办。

论坛聚焦一个“核心问题”,即第四次工业革命环境下,我国的城市形象应该如何传播?我国的传媒经济可能如何发展?论坛设“智能化时代与城市形象传播、传媒经济”“智能媒体经营的路径与方法”“城市形象传播的路径与方法”等多个分论坛,近50位学术和产业领军人物,出席并发言。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表示,武汉大学创设此论坛旨在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新趋势、新挑战,聚焦于中国智能传媒的发展与竞争力的提升,聚焦于城市形象智能化传播的问题,广泛联合这些领域的学术研究者、产业推动者、实务管理者,从多维角度探索智能化背景下中国城市传播和传媒经济发展的创新路径,形成解决问题、学术创新的“武大力量”及“中国力量”。

据介绍,两天的论坛成果集中体现在实现“四个交流”和开展“五个探索”上。“四个交流”,即学界、业界和媒体界的深度交流,“今天”和“明天”的深度交流,城市形象传播与传媒经济的深度交流,作者与编者的深度交流。学术成果的“五个探索”即四个方面的“前瞻探索”和一个方面的“深度探索”,聚焦“核心问题”的突破解决之道。

一是对“智能媒体”发展的前瞻探索。专家认为,智能化发展,将是中国传媒在未来一定期间的基本走向之一。智能媒体的“用户环境”“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大数据应用”几个方面或将实现颠覆性变革,迅速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的生成。因此,传媒产业发展、学术探索的焦点,必须实现战略转移。有学者强调,正视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对智能媒体的颠覆性改变,这是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正确打开方式;有学者还按照智能化时代的要求,对几年前提出的学术话语,进行了“智能化语境”的升级表达。

二是对智能城市形象传播路径与方法的前瞻探索。“智能城市”“智慧城市”“可编程城市”“城市大脑”等揭示新型城市形态的概念,是本次论坛关注的几个热词。有学者强调,要运用互联网最新技术建构可编程城市,并从“人”“事”“物”“场”“境”五个维度提出了可编程城市叙事传播框架、元叙事传播网络、泛叙事传播计划,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市形象传播“故事框架”。有学者揭示了数据新闻在智慧城市建设及其形象传播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提出要塑造智能建筑之美,彰显智能城市形象传播特色;提出了采用智能传播技术优化我国城市媒介镜像的思路;揭示了智能城市形象传播的视角下,文旅小镇的投资价值及其风险;提出了影像对智能城市空间的再现与建构思路;提出了智能城市形象的在线生产的特点与进路思考。

三是对智能传媒经营及其广告发展的前瞻探索。智能传媒的持续发展有赖于其经营模式和智能广告的发展。有学者认为,智能传媒有效经营模式的形成,将有赖于独特的内容生产;其内容生产将呈现出全新的特质,需要拓展“泛内容”。有学者认为,智能化时代的广告将向区块链广告升级。有学者基于媒介生态学视角,对智能化时代媒体生态格局的改变及其对传媒经济的影响作了深度分析,提出了智能化时代智融传媒经生态济体系建构对策。有学者从中国智能广告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问题审视、创新战略三个层次,提出了中国智能广告业发展提出了创新思路。有学者,还探索了传统媒体向智能媒体进化的路径、瓶颈、角色功能调整等问题。

四是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的前瞻探索。有学者聚焦于2017年中国智能传播技术自身的演进,从基础层、框架层、应用层几个构面,揭示中国智能传播技术创新的集中爆发及其影响;进而强调,我们已经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代,社会智能化进程迈入了“加速带”;互联网进入了崭新的演进阶段,或将进入智联网、脑联网时代;作为“社会信息传播系统”的传媒经历了在线化、数据化、互动化发展之后,进入全新的智能化发展阶段。

五是对智能城市形象传播战略执行的深度探索。论坛对延安、武汉、珠海、荆州四种不同类型城市的形象构建与传播进行了 “深度探索”,形成了颇有价值的智能化时代城市形象传播战略实施的个案指导。有专家介绍了“延安城市品牌战略规划”,探索分析了“革命圣地”正在实施的“有精神,有未来”的城市形象战略定位与传播思路。有专家则以珠海长隆为例,探索了“城市主题公园与城市品牌个性的耦合机制”;有专家以武汉城市形象传播为例,深度剖析了新型智慧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策略更新;有专家以湖北荆州为例,解析了“大开放”“智能化”视域下,地方城市形象建构的“偏倚与重塑”。

(稿件来源:光明网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