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吕辉和张绪穆团队不对称氢甲酰研究取得进展

相关论文发表于《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06-21 15:28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剑超)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吕辉副教授和张绪穆教授团队在不对称氢甲酰化领域的研究成果。

论文以《硅导向的铑催化的区域选择性及对映选择性氢甲酰化反应》 (Silicon-oriented regio- and enantioselective rhodium-catalyzed hydroformylation)为题,对该团队在不对称氢甲酰化选择性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报道。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由才、李秀秀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吕辉、张绪穆,以及副教授钟龙华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湖北省面上项目和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的支持。

1, 2-二取代烯烃不对称氢甲酰化的区域选择性调控是氢甲酰化领域的研究难点之一。目前,仅有几例利用杂原子取代基的诱导效应调控反应区域选择性的报道,生成α-选择性产物(醛基在杂原子的α位),而实现1,2-二取代烯烃的β-选择性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还没有文献报道。

针对上述问题,该团队巧妙地在烯烃底物中引入大位阻硅基,利用硅基的位阻效应对1,2-二取代烯烃不对称氢甲酰化的区域选择性进行调控,高对映选择性的生成β-硅基手性醛(up to 98% yield, up to 97% ee,up to 99:1 β/α),首次实现1,2-二取代烯烃不对称氢甲酰化的β-区域选择性调控。

值得注意的是,产物β-硅基手性醛通过弗莱明-玉尾氧化(Fleming-Tamao oxidation)可以高效地转化为手性β-羟基酸,为手性β-羟基酸的高效合成提供了高效的合成途径。该研究为1,2-二取代烯烃不对称氢甲酰化的β-区域选择性调控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该团队一直致力于不对称氢甲酰化方面的研究,并取得系列进展:包括不对称氢甲酰化构建手性碳环核苷(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不对称氢甲酰化串联策略构建手性γ-内酰胺及四氢吡咯(J. Am. Soc. Chem.《美国化学会志》),1,1-二取代非官能化烯烃的不对称氢甲酰化(J. Am. Soc. Chem.《美国化学会志》)等,上述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的发展和应用。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4277-7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