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学者探寻新时代中国传播创新的动力与路径

发布时间:2018-06-20 11:14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肖615日至17日,第二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以“新时代中国传播创新:动力与路径”为主题,旨在立足中国传播问题,通过学界业界的跨界对话,为进入综合改革创新阶段的中国媒体提供新经验、新方法和新理念。

论坛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主办方特意组织中国传媒业界与学界的名家形成跨界对话。

学界专家主要来自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业界专家主要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澎湃新闻、腾讯、微博、今日头条、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日报、斗鱼等媒体。

共设10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中国传播理论创新发展”“媒体融合的中国实践”“新时代的媒体创新”“社会连接与传播发展”“新时代的跨文化传播实践”“媒介生态与进路”“中国传播路径创新与效果”“新媒体语境下的传播创新”“跨文化传播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以及“中国传播创新的趋势与方向”。

虽然,学界偏向于探讨中国传播创新的价值层面,业界偏向于讨论中国传播创新的技术路径,但这种跨界的学术对话还是形成了四大共同焦点,即:“动力和路径“中国范式”“媒介融合与互联网治理”“本土化传播理论建构”。

闭幕式上,我校研究团队推出《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总体报告》,指出当下的中国传播创新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播形态的传播体系,表现为社会传播、政治传播、文化传播、对外传播、媒体传播的融合结构,具体包括中国传播能力、社会治理、媒体传播、跨文化传播等维度。我校创立的“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就是要从互联互通的全球视野,探索中国传播创新的路径,从中国传播的发展道路中凝练中国理论,共同推动中国传播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