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讯传来,珞珈一号传回第一景图像

拍摄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地区,棕榈岛及道路网清晰可见

发布时间:2018-06-04 19:16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立涛  记者肖珊)64112534秒,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传回第一景图像,拍摄的是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地区,那里的棕榈岛及道路网清晰可见。

▲珞珈一号传回第一景图像: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地区的夜光遥感图像

另悉,与珞珈一号一起成功发射的主星是高分六号卫星。我校派出技术人员,参加高分六号卫星的第一景图像技术处理工作。

62日,在酒泉和精河UHF测控站,收到珞珈一号发来的第一个遥测数据。随后,在武汉站和长春站,遥测数据均显示珞珈一号帆板正常展开、卫星工作状态稳定。632153分,珞珈一号团队技术人员综合卫星轨道和天气状态,在武汉站上注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的拍摄计划。64248分成功成像,上午1116分,武汉站接收成像数据,经过解压编目和辐射校正处理。

美国国防气象卫星(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DMSP)是世界上唯一的专用军事气象卫星,获取的夜间灯光影像被越来越多地用来研究人类活动, 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城镇扩张、经济活动评价、人口密度估算、电力消耗和碳排放、光污染以及灾害评价等。

美国航空航天局(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运行了很多卫星系统,其中一个重要的卫星系统是NPOESS Preparatory Project (NPP),用于探测地球环境和大气,追踪大气臭氧和气溶胶以及海洋和陆地表面温度,监测海冰和陆地冰川,监控火山爆发、森林火灾、干旱、洪水、沙尘暴、飓风/台风等自然灾害。总之,NPP可以从太空中监测地球的健康,提供长时间序列数据,主要承担未来地球科学任务。

对比DMSPNPP数据可以看出,珞珈一号传回的数据真实反映了夜间灯光的明亮程度。珞珈一号首席科学家李德仁院士介绍,珞珈一号除了能进行DMSPNPP社会经济参数估算外,还可以进行城市主体功能区划分的评估。

珞珈一号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这是“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系列的第一颗卫星,研发人员称它为珞珈一号01星,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

它整星重量22kg,采用大相对孔径像方远心光学系统、异形遮光罩杂光抑制、大像元高灵敏成像器件等手段,实现了高灵敏大动态范围夜光成像技术,具备130m分辨率、250km幅宽的夜光成像能力,动态范围高达15bit,可展现出夜光亮度变化的细节,并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为基于夜光遥感的宏观经济分析等研究提供可靠数据。

“为了发挥珞珈一号01星夜光数据的作用,武汉大学将联合国内外相关优势团队开展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它的夜光遥感作用,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德仁说。

(供图:张过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