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实验室停电以后……

发布时间:2018-05-30 17:2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陈丽霞

512日晚,医学研究院的舒红兵院士实验室照例灯火通明,学生们一如往常地各自忙碌着。由于学业和科研任务繁重,学生们一般都要在实验室奋战到深夜十一二点甚至更晚。

突然间,一片漆黑!“糟糕,停电了!”硕士二年级学生周露嚷道,她正在收集珍贵的实验样品,如果现在停止,将影响实验结果。

没有时间犹豫,周露扶了扶眼镜,借着笔记本电脑屏幕微弱的亮光继续实验。“这绝对不能耽误,否则又要多耗费一周的时间。”周露一边想着一边聚精会神地做。

“来,我来帮你打光吧。”这时,一位博士后师兄经过,看周露做得费劲,拿过手机帮她照明,直到她完成所有过程。

“舒老师的实验室是做抗病毒天然免疫的,很多实验都需要培养细胞并加入病毒,然后做不同时间点的处理。如果错过时间点,将会造成实验结果不准确,所以不管怎么样都会坚持把实验做下去。”周露说,这样做其实再正常不过了。

事实上,那晚在停电以后,不光是周露,实验室的同学们大多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家早就习惯了争分夺秒,不愿意因为停电这样的小事耽误自己手头的工作。好在当晚没过多久就来电了,学生们的实验照常进行。

争分夺秒,这是他们的导师舒红兵多年来科研教学生涯的常态,学生们耳濡目染,自然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舒红兵在实验室创建了一种“努力文化”。虽然他从不要求学生们几点到几点走,也很少限定每项具体任务的完成时间,自己却来得早、走得晚。日久天长,学生们也受他影响,大家都很自觉很投入地去做事。

“舒老师只要不出差不开会,一定会待在实验室。他自己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偷懒?”青年教师雷曹琦说,他从读硕士起就师从舒红兵,对舒红兵在工作上的投入和严谨深有感触。

雷曹琦回忆,他有一次曾向别的实验室借质粒,别人告诉他,这些质粒带puro抗性基因。实验室经过多次实验,细胞却总是死亡。雷曹琦很不解,去请教舒红兵。经舒红兵和那个实验室的老师确认,那些质粒不带puro抗性基因。这让雷曹琦十分惭愧,因为自己的想当然,实验进度被延迟了好些天。为此,舒红兵教育他,实验的每个环节都要严谨,遇到问题,要请教权威机构或人士,不要轻信他人言论。

做实验要设对照,要用英文做实验记录,而且要让每个人都能看懂;实验记录必须放在桌面显眼处,便于他随时翻阅;实验室内聊QQ、看视频“零容忍”;组会上被他“打破砂锅问到底”急得脸红说不出话甚至掉眼泪的学生不在少数……说起舒红兵的“严格”,每个学生都能数上几条。但是舒红兵不会因此而放低要求。“5年后,你们就是真正的学者。”舒红兵如此激发学生的斗志。

学生们提交给舒红兵的论文,无论有多忙,他都会第一时间指导修改。“我常常看到舒老师边吃饭边看我们的论文,他从来不让论文在自己手上耽搁。”雷曹琦说。

“舒老师总跟我们说,人可以不聪明,但不能不努力,不能不坚持。”周露坦言,她是从外校考入武大读硕士的,基础并不十分扎实。起初,她内心十分忐忑,生怕拖了大家的后腿。但舒红兵一直鼓励她,“不要怕,相信自己,就算是很普通的学校考进来的,也一样可以很优秀。”

为了有针对性地提升周露的学习水平,舒红兵还找了一位高年级学生专门辅导周露。“因为师姐很有经验,对我的指导很有效。”而今,周露即将顺利转为硕博连读。

舒红兵曾多次说,“教授的首要职责是教学,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有资质的学生。”对实验室的30余名师生,舒红兵熟悉每个人的家庭情况、本科毕业学校、研究方向,甚至是性格。关于每个人的研究方向,舒红兵都要和他们详细沟通,帮他们分析把握。

工作之余,舒红兵又变身亲切的邻家大哥。他担心学生们伙食不好,组织学生凑份子请人做饭;和学生们打扑克牌,输了也按规矩钻桌子;实验室聚会,他会献上一首《我只在乎你》。

实验室严谨踏实的氛围深深地影响了每个人。多年来,从舒红兵实验室毕业的50多位研究生,100%获得博士学位,没有一位中途放弃。

(受访者供图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