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创新研究方法 重构理论范式

珞珈方法训练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8-05-25 15:1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翁亮子 记者黎妮晓宇)大数据时代,如何应对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办法的变革与创新,进而抢占中西对话的学术高地?

为了培养数据思维、掌握数据方法和数据技能,523日,珞珈方法训练营开营,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晓光作为首讲嘉宾,以“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为题,讲述了依托于大科技、大信息和大数据构建的全新社会图景和学术研究图景。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近200名校内外师生与会。

“数字敦煌”将莫高窟外形、洞内雕塑等文化遗迹以毫米的精度虚拟于电脑之中,打破时空限制,满足人们游览、欣赏、研究等需求;“威尼斯时光机”将威尼斯国家档案馆收藏文档的数字化,再现和重建威尼斯在历史上几乎任何时间点的城市细节……王晓光带领现场听众进入到妙趣横生的数字人文研究世界。

王晓光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系统阐释了数字人文的缘起与概念、目标与意义、方法与工具以及当今的国际前沿研究方向。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既是自然科学的关键资源,也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关键资源。数据科学正在成为现代科学的基础性学科。同时,他也提醒大家,大数据时代别忘了什么是真正的知识和智慧。大数据与古老的文字符号一样,都是形式化的表象。不管数据形式和模型多么高级,知识和智慧都必须依赖于学习和积累才能真正被人掌握。

开幕式上,沈壮海表示,大数据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热词,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生活场景,也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带来了新工具、新方法和新切入角度。他要求大家把握时代机遇,借助大数据研究院平台,推动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范式的转型。

“珞珈方法训练营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及时、有用、贴心的资讯平台。”学员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增文说,自己在学习工作中也经常遇到如何获取大数据、大数据如何服务于科研等困惑,希望通过多学科交流互动,补充新知识,启发新思路。

据悉,我校启动“珞珈学术方法训练营计划”,旨在启迪思维、传授技能、拓展视野,运用新方法新手段,催生新合作新成果。2018年主要开展大数据篇和因果推断篇两大系列培训。其中的大数据篇共分为基础理论、技能方法、实务应用3部分共20讲,通过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来校进行讲座传授、咨询指导、互动交流,力求将数据思维、数据方法、数据技能的推广融入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探索之中。

整个培训活动历时1个月,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承办、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协办。培训将紧密结合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文科人才队伍培养的实际需要,突出大数据方法运用的普及性、操作性、启发性,通过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催生新的研究热点与研究团队,不断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整体水平。

(摄影:傅玲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