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为本】来训创中心,自主式学习科研

发布时间:2018-05-11 09:38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苏筱淳

由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以下简称训创中心)组建的本科生参赛队,分别在“2018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中创佳绩,斩获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

“2018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中国自动化协会主办,是由RoboCup国际联合会认定的最有影响力的五大国际公开赛之一。训创中心组建的 “烛荧队”获全国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该赛事,组队时间短、竞赛难度大。来自电子信息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测绘学院的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在与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3支队伍的激烈对抗后,勇夺国家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训创中心组建的两支本科生队伍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这也是我校时隔多年后再次拔得头筹。

据统计,仅此两项比赛就有12名武大学子获得一等奖;2017年,由训创中心组织的各类竞赛中,累计获奖人次逾百人。

训创中心于2016年4月组建,旨在适应创新创业教育新格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中心依托原动力与机械学院的武汉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电子信息学院的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本科生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的建设工程认知、训练和创新实践公共教学平台。

“中心具备适合学生自主式学习、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学科竞赛的专用实验场地,包括新建成的600平米工程实训竞赛场地和300平米电工电子类实训竞赛场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用“最好的师资、最好的教学、最好的服务”,将理论知识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融产学研和创新创业教育于一体,致力于培养学生工程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采取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一支操作技能水平高,专业学术背景强,实验教学方法好的创新实践指导教师队伍。

2017年,中心建设了《工程训练》《创新与实践》《3D打印技术创想体验》等14门课程,采取必修模块与选修模块、课堂学习与课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式学习、创新设计。在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中心初步建成基础制造、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电工电子基础、学科竞赛、综合实训等6个实验室。

同时,在各学院(系)和部门支持下,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活动,建设了以工程实训和创新为主的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大学生科研团队、社会实践团队和大学生学科竞赛队伍,激励了学生自主式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的工科认知和创新能力。

成立以来,先后有29个学生团队进驻训创中心,每年受益学生达3000余人,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如第12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我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9项,获奖学生总数为38人次;第13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获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获奖学生总数为33人次。

2018年,随着条件建设逐步完成,训创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对工程训练和创新实践的需求,训创中心将在下学期开始面向全校各专业,在常规课程和训练计划外,通过预约方式,最大限度全天时开放所有实验室,为学生自主创新提供实验场所和指导教师,切实提升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