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来校探讨国际形势

希望武大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8-05-06 13:1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55日,前国务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戴秉国来校,与我校学者研讨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并鼓励相关研究机构着眼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更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校党委书记韩进、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湖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建红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介绍了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概况、研究领域以及研究成果。该中心核心参与了我国东海、南海争端历史与法理研究、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应对、极地国家战略制订等的咨询与论证;深度参与了我国深海法、海洋基本法、国家陆地边界法等立法咨询工作。共承担各类科研任务140余项,120余份咨询报告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中心于2014年入选国家“2011计划”。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新特征,并介绍了该所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该所一贯秉持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的全面研究,并积极拓展联合国法、欧洲联盟法、国际能源法等前沿学术领域,形成了教学和科研的鲜明特色,于2015年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近期研究重点有“一带一路”的法治保障,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国际法理论创新,包括网络、外空、极地、海底等在内的国际公域的制度创新等。

在交流环节,胡德坤、秦天宝、李仁真、黄志雄教授与戴秉国一行交流了国际形势。

“你们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为国家提供了很多重要的、管用的东西,不愧是名牌的研究机构和智库。”在听取了汇报后,戴秉国高度肯定了两个学术机构为国家的外交和国际法工作所做出的贡献。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的研究优势,围绕有关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以及国际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为维护国家利益发挥学术研究机构所应有的智力支撑作用。

戴秉国一行还走访了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参观了校史馆。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