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无人机低空监视雷达为“汉马”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4-18 15:40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信息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荣、薛童415日,电子信息学院万显荣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无人机低空监视雷达在武汉马拉松比赛安全保卫中首次亮相,圆满完成了低小慢飞行器侦测任务,成功为武汉马拉松比赛保驾护航。

随着无人机等低小慢飞行器的逐渐普及,为大型赛事活动的安全保卫带来极大挑战。本次马拉松比赛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万名运动员,加上工作人员和现场观众,属人员高度密集活动。为排除非法无人机等低小慢飞行器的干扰,武汉市公安局邀请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相关研发团队承担“汉马”终点——欢乐谷广场的低空目标监视任务。

研发团队提前两天对监视的重点区域进行了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在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面对复杂应用环境,研发团队及时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保证了雷达的探测性能和稳定运行。

在马拉松比赛过程中,新型低空监视雷达获取的目标信息实时呈现在安保指挥部的大屏幕上,直观展示了重点区域的低空安全态势,及时发现了重点区域的可疑低空目标并进行了辨识,最终圆满完成了安保工作,获得了武汉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据悉,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研发的新型低空监视雷达是一种无源(本身不发射信号)探测技术,为低空目标(无人机、气球、鸟类等)监视提供了一种绿色环保、安全隐蔽、节约频谱、易于组网、成本可控的新手段,可广泛部署在人口密集、对电磁环境要求严格的区域。该技术近年来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的资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反恐安保、机场空管、要地防空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汉马安保指挥部现场图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