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22 21:3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3月22日,学校召开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全国人大代表、校长窦贤康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基础医学院章晓联教授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主持。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在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民主党派、团体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学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等中层正副职,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

窦贤康解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要情况——

这是一次走进新时代的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转化为国家意志。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法律草案,做出了各项决议和决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行使权力,代表人民做出郑重选择,实现了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开启新征程的大会。会议议程多、时间紧、任务重,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一是选举决定了国家机构的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体现了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所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了坚实的政治根基和组织根基。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全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二是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和新要求。三是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推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和完善国家监察制度。四是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8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五是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一次展现新风貌的大会。会议代表结构优化、忠实履职,会风务实。各代表团和全体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全身心开好这次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盛会,参会率之高前所未有。大会风清气正、清新朴实、圆满成功,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

窦贤康说,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窦贤康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主要精神;关于《宪法修正案》的主要精神;关于《监察法》的主要精神;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精神等。他希望与会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章晓联首先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她说,这次会议作为换届大会,政治性强、议题重大、领导重视,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履职认真,热情高涨;议政深入,成果丰硕;会纪严明,风清气正。会议期间,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两高”工作报告、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各项决议草案和有关人事事项等,提出意见建议。

章晓联介绍,委员们还就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