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关注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窦贤康谈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20 14:18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谢青、李盈盈

编者按: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近日接受新闻媒体记者采访,就人才培养、就业工作和武大樱花等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未来网(共青团中央面向全国未成年人的专属网站)刊登的三篇文章。

 

好学校不用经常改名字 做好内功培养学生是关键

据窦贤康介绍,武汉大学也做了必要的学科调整,撤掉了曾经风靡一时的国际软件学院,设立了计算机学院和网络安全学院;整合了基础护理学院和大健康,朝医养结合的方向办学,以适应将来新型的高端养老模式;还设立了武汉大学弘毅学堂。这么调整的目的在于夯实基础,尽可能宽口径、厚基础地培养学生,使得学生面对未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窦贤康如是说。

据媒体报道,一位华北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吐槽自己被母校的改名弄晕了。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写的是华北煤炭医学院,毕业证上写的是河北联合大学,工作后看师弟发的母校照片成了华北理工大学!我到底是哪个大学毕业的?

数据显示,2012-2017年间,中国有200多所高校更换了校名,201230所,201351所,201436所,201572所,201639所,2017年列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专家考察的高校有46所,一旦通过最终评议,又有46所高校变更校名。

对于频繁的高校改名,318日,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窦贤康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大学里面改名字能够糊弄一年、两年,如果不做好内功,不把学生培养好,终归是不行的。北大、清华也没有改名字,好学校不需要经常改名。

大学专业设置不能赶时髦 在于培养实用人才

6年之间有200多所高校都改名换姓,更有甚者,在过去20多年里,2000多所公办高校中,有将近一半高校改过名。

那么,高校改名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窦贤康告诉未来网记者:高校改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学院改成大学,显得更大一点;另一种是把专业性看上去不太好的名字改成科技、交通等专业性强的名称。当社会还没充分发展的时候,改名起到一点效果,但这不是本质的。大学里面改名字能够糊弄一年、两年,如果不做好内功,不把学生培养好,终归是不行的。北大、清华也没有改名字,好学校不需要经常改名。

窦贤康举例说,曾经,很多学校追赶潮流,成立了很多国际金融、软件学院等时髦学院,后来,很多学生去读软件学院,各学校一窝蜂地上。但是,现在很多学校都在收缩。专业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过于频繁调整,尤其不能赶时髦去调整专业,因为学生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窦贤康补充道。

大学的重点是交给学生学习方法

窦贤康认为,大学要教会学生两点,一是要教会他学习方法,因为大学所学的东西社会上很少用,或者大部分用不上,所以,在大学里学会学习很关键,当他走进社会面临新东西的时候,可以快速地学会需要的知识。二是尽可能给学生打牢基础知识。比如理科的把数学和物理学好,有计算机技能,其他的学起来就会很快。文科把文史哲学好,将来再学其他新的知识可能会很快。现在很多大学,像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这些学院的共同特征就是利用比较长的时间把基础给搞扎实。

据窦贤康介绍,武汉大学也做了必要的学科调整,撤掉了曾经风靡一时的国际软件学院,设立了计算机学院和网络安全学院;整合了基础护理学院和大健康,朝医养结合的方向办学,以适应将来新型的高端养老模式;还设立了武汉大学弘毅学堂。这么调整的目的在于夯实基础,尽可能宽口径、厚基础地培养学生,使得学生面对未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窦贤康如是说

http://news.k618.cn/dj/201803/t20180319_15556253.html


820万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 武大校长支招:

文凭不是唯一 企业不喜欢跳来跳去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窦贤康说:现在已经不同于20年前,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需要调整好心态;社会需要的就是好工作;品德高尚、吃苦耐劳、忠诚、勇于奉献的人才更被青睐。

据悉,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如何才能找到好工作?什么样的工作是好工作?什么样的人才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窦贤康说:现在已经不同于20年前,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需要调整好心态;社会需要的就是好工作;品德高尚、吃苦耐劳、忠诚、勇于奉献的人才更被青睐。

大学生就业需调整心态 忘记天之骄子的身份

教育部党组成员、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此前表示,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0-2017年的毕业生人数按照2%-5%的同比增长率逐年增长,近7年间累计毕业生人数达到5706万人。而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上升至820万人,再创近10年毕业生人数新高。

又临近毕业季,今年的就业形势将会如何?

窦贤康认为,大学生毕业人数不断创新高,一方面表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了,毕业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就业压力也相应增大了。中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需要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大学毕业生,这是潮流。

我觉得大学还是要把学生培养得更好一点,培养成社会更需要的人。同时,大学生也要有心理预期,调整心态,现在跟我们80年代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时候急需大学生,而现代社会则需要从事普通职业的人,天之骄子的意义不存在了。窦贤康继续说道:大学也要进行调整,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学生,学生首先要学习,其次要适应形势的发展,调整好心态,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为了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高校该怎么调整?

20年前,一个普通大学培养的毕业生都是社会需求的,而学生现在学的专业,毕业时可能已经不符合社会需要了。

对此,窦贤康表示,与省属院校或一般院校相比,一流大学调整的幅度要更大一点。因为文凭本身不能支撑你在社会上找到工作了,这就需要让自己在大学学到的东西是社会需要的,比如养成良好的品格、品德高尚、吃苦耐劳,与人友好相处的素养等。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迫使大学生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训练,才能在社会上找到工作。窦贤康补充道。

好工作不是高起点 而是社会需要的

寒窗苦读12载,都希望大学毕业时能找一份好工作。那么,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呢?

在窦贤康看来,人都有不断成长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基层干过。如果大家都把在北京、上海的外资企业找一份起薪很高的工作当作目标的话,那就要调整了。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和西部地区还需要很多老师和各行各业的人才,去那些地方,可能会成就一番事业。

对于高校而言,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才能适应社会需要?

窦贤康认为,随着毕业生越来越多,社会面临着科学发展,社会现代化程度越高对劳动力的需求则越低。就业形式倒逼学生适应社会,也使高校调整学科设置,以培养更多的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最关键的还取决于学生个人的素质,如果谈吐不好,不能与人友好相处等,就业就会出现问题。

忠诚、勇于奉献的人更被青睐

高素质的人更容易找到工作,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人才呢?

窦贤康说:从社会定义来说,社会需要的人都是人才。比如上次北京某商场发生了突发事件,那个女警察和逆行的保安都是行业的人才。敬业的人,又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是人才。社会需要各种人才,能把地种好就是好农民,把课上好就是好老师。在大学里,把科研和教学工作做好的就是人才。

面对企业招聘的门槛,什么样的人才是他们眼中的菜?

首先得有才华,而且,企业对忠诚度有要求,希望你有献身精神,不喜欢天天跳来跳去的人,包括团体合作精神,越大的企业越关心这些素质。窦贤康补充道。

曾经,九零后的孩子被认为心态不是很稳定,不喜欢干的事甩手就离开,如今,零零后已经走进大学校园,如何看待他们的就业择业呢?

窦贤康表示:社会本来是变化的,大学毕业就业后发现某个企业的文化不太适合自己,随着能力不断的提高,会找到更多、更好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这很正常。我一直不觉得哪一代人比哪一代人更值得担忧,时间在变,我觉得他们比我做得更好。

http://news.k618.cn/dj/201803/t20180319_15553565.html


每年赔600万接待观赏樱花游客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愿意承担 问题不大

窦贤康说,因为武汉大学樱花在全国闻名的,大家愿意到大学里面来,大学有责任接纳他们,这对弘扬大学的精神也是有好处的,这点经费和人力投入我们是乐意承担的,没有太大的问题。

正值武汉大学一年一度的樱花季,数万游客赶在320日学校实行限额预约入校制度前,涌入武汉大学观赏樱花,武汉大学的樱花大道被挤得水泄不通。

这对于武汉大学而言是否好事?是否会扰乱学校正常的校园秩序呢?

318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窦贤康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樱花开放对武汉大学有很好的宣传作用,我个人觉得是件好事。不过,为了维持校园秩序,学校做了大量相关工作,安排了大批安保人员。还需要学校很多相关部门做这些事情,学校每年大概要赔600万左右。窦贤康补充道。

窦贤康认为,虽然开放校园,迎接游客观赏武大的樱花是好事。但是要把好事做好,还需要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不收费,因为武汉大学是公立大学,尽可能地提供我们的资源给大家,让市民领略大学的风光,也让家长带小孩看看大学是什么样;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校园过渡开放干扰教学和科研,不能无限地接纳游客。所以,2017年开始,武汉大学对周末和非周末的游客做了人数限制,采取网络宣传和预约的方式,让大家提前知晓,提前预约。

避免游客来了以后,因为人数限制进不来骂我们,所以,我们搞了一个网络系统,广为宣传,告诉大家别冒然前来,先网上预约,预约到再来。并根据校园里面教学科研的现状、校园的大小、道路情况等,做了一个合理的人数安排,使得工作有序进行。窦贤康如是说。

这样的安排会不会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费用从哪里出?

我们请保安,还需要学校很多相关部门做这些事情,每年大概要贴600万左右。窦贤康说,因为武汉大学樱花在全国闻名的,大家愿意到大学里面来,大学有责任接纳他们,这对弘扬大学的精神也是有好处的,这点经费和人力投入我们是乐意承担的,没有太大的问题。

http://news.k618.cn/dj/201803/t20180319_15553084.html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