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关注两会】武大代表委员心声

发布时间:2018-03-07 15: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编者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两会期间,我校7位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他们的观点受到媒体和社会的关注。(以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按姓氏笔画排序)

全国人大代表、口腔医学院院长边专:过去的五年,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特别是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形成万众创新的局面武汉大学顺应国家需求,抓住这个重大发展机遇,为中国创新助力,为中国创新领跑!此外,报告中指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医院及医务工作者要不断探索新模式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医疗服务,为推进健康中国,为人民的幸福作出贡献,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重点突出,凸显新时代新特征。2018年九项重要工作任务中,直接涉及医疗健康的有八个方面。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亮点之一是关注人民健康,统筹健康研发创新、健康投资和健康消费,传递了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进入时代舞台中央区域的重大信号。2017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800美元,稳步从中高收入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根据国际经验,这期间既是人民群众健康诉求爆发期,更是健康产业发展黄金期。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引领时代潮流,积极发展健康事业,补齐民生短板;谋划健康产业,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江东:在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代表不约而同发出60次掌声。其中12次掌声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点赞,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赢得掌声48次。报告求真务实,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是广大代表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赞同,是民心所向。作为一名新代表,我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窦贤康: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校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期待。武汉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2018年,我们要着力做好六项工作:落实学生为本,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两级管理,聚焦核心竞争力;提升能力建设,努力把学校科研做大做强;以贡献求共建,拓展办学支持渠道;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党建与思政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舒红兵: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部分政协委员,我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我认为,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实际的,能够凝聚共识,显示出巨大优越性和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全国人民面临的紧迫任务,我们能以主人翁的身份投入其中,倍感光荣。

全国政协委员、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温度,很接地气,体现了新时代、新作为、新希望。作为基础医学研究人员,我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我是新任委员,唯有尽心履职,才能不负重托。我建议加强医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同时,以政府为主导带动社会力量筹资,发展养老机构。在一些宜居乡村,地方管理部门还可结合区域特色,整合产业链资源,把医养融合和康养生态圈结合起来,推动城市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助推乡村振兴和康养事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今年的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方位下召开的第一次会议GDP含金量提高、科技进步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消费和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比重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了经济下行和就业下行的风险、城镇化进程加速、绿色环保生态理念的普及、脱贫减贫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彰显中国智慧等方面,表明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度的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这是今年两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此外,今年的两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从精神层面来看,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编辑:付晓歌、于海波)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