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经济学与伦理学跨学科研究成果突出

乔洪武主持的教育部重大项目结项获优

发布时间:2018-03-05 15:31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经苑教育部社科司日前下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结项通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乔洪武任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被鉴定专家评为优秀。

    鉴定总体评价意见认为:该项目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学与伦理学跨学科研究,比较客观地探讨并全景展示了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同时,凸显了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核心价值和理论闪光点、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弥补了我国对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的不足,完善了作为学科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体系。成果将有利于促进经济伦理学学科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成果中所阐释的经济伦理思想及其辨证分析,对于启迪和完善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理念,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与启迪意义。

该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自立项以来,在乔洪武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在国内权威期刊CS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在商务印书馆出版130多万字的学术著作《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三卷本一套。

课题组结合西方经济学和哲学伦理学两个学科,独具匠心地把古典经济学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四分法与伦理学的善、公平、正义和义务等基本范畴相结合,从哲学家和经济学家关于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四大行为选择的价值判断中锁定其经济伦理思想的内涵,再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其进行评论与批判,完美实现了经济学与伦理学的跨学科综合研究,由此突破了长期以来西方经济思想史和西方伦理思想史互不相融的研究隔膜,大大丰富了西方经济学和哲学伦理学两个学科的研究内容和体系。

1月,北大汇丰EMBA推荐出2017经济学年度好书100种,《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三卷本经济伦理与福利经济学类图书之首。28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书评,高度评价该著具有从经济到伦理与从伦理到经济全面理解经济人和借鉴马克思主义批判方法的三大理论特色226《光明日报》发表中国伦理学会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小锡教授的书评如何辨析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真与谬,认为该著是研究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扛鼎之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