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食堂变身时尚餐厅

——梅园食堂“青年文明号”创建之路

发布时间:2018-01-08 10:43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韩红娟、曾文

经典的奶咖色桌椅,光彩透亮的落地窗,时尚的高脚凳餐吧,绿草装饰的隔离带,美味丰富的菜品,自助选餐和智能餐盘结算……这不是哪家时尚餐厅,而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武大梅园食堂。

最近,饮食服务中心梅园食堂服务组获得2017-2018年度湖北省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这也是我校首度获得这一荣誉。

作为武汉大学第一个全新改革的试点食堂,新梅园食堂不仅在外观上“脱胎换骨”,服务质量也全面提升。

据统计,新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接待客流量1万余人次。师生反映菜品更美味,搭配更营养,品种更丰富。其独特的自助选餐模式和智能餐盘结算系统,让师生获得了全新的就餐体验,已成为师生心目中的标杆食堂。

是什么让原本陈旧的食堂焕发了新的活力,一跃成为备受师生青睐的标杆食堂?只因为这里打造了一支有担当、勇奉献、敢创新的“青年文明号”服务组。

这里有曾获“武汉大学杰出青年”“武汉大学服务教职工先进个人”“后勤服务集团创新与突出贡献个人奖”等称号的食堂经理常德华,有曾获后勤服务集团“优秀团员青年”的小组成员严力、计小艳,有曾获后勤服务集团“后勤服务标兵”的小组成员罗秀梅……他们凭着对学校和后勤事业的热爱,努力推动梅园食堂发展,开创了服务师生的全新局面。

俗话说“七十二行,火头军难当”。承担着文理学部梅园片区师生餐饮服务的老梅园食堂,主体建筑老化,食堂设备陈旧,食堂内布局不合理,远远满足不了师生的需求。

与服务设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周边不仅学生宿舍林立,且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等办公区也聚集在这里,进餐人数相对集中。如何做好这一区域师生的餐饮服务,让师生们吃得安心舒心,已成为后勤服务集团党政领导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以来,经充分酝酿研究,决定对梅园食堂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新的进餐模式,让老梅园焕发新风采。

服务组深入调查研究师生需求,为食堂创新经营模式提供一线数据。他们走访教学楼、图书馆及学生宿舍等人员聚集之地,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数据显示,学生的需求已从过去的“不愁吃”逐渐转变为“吃得好、吃得有特色”。

服务组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参观走访多所高校、群光、创意城、光谷等备受年轻人欢迎的餐厅,从全局的装修格调到细微的桌碗瓢盆色调,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观察学习,带回一系列市场调研结果,为新梅园装修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装修升级后的新梅园食堂,以“量贩自助”“小碗菜”模式全新亮相。在外观上沿袭了武大古典的装修风格,将古朴与现代化的简约风相结合,内部营造温馨的就餐环境,让师生拥有了更好的就餐选择权和获得感。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将新梅园食堂作为推广样板食堂的标杆,在这里拍电视宣传片进行宣传。

开业初期,服务组成员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6小时。餐具大增,洗碗工因工作强度大离职,大家顶上,保证正常开餐。

一次早餐时间,一位同学因肚子疼直不起腰,服务组成员立即扶她起来,问明原因后,冲泡红糖水给其缓解腹痛,护送她到校医院,陪着挂号、看医生,直到同学有所好转,才放心离开。工作之余,服务组成员还主动深入学生了解情况,针对有实际生活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申请食堂的勤工助学岗位。

服务组还将组织建设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建立“文明示范服务窗口”,组织西餐厨艺培训,开展厨艺竞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体成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让大家吃得更好、吃得更舒心,服务组以自己的行动,日复一日地温暖着师生、陪伴着师生。

(供图:韩红娟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