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江松院士谈偏微分方程

发布时间:2017-12-18 16:47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博文12月15日,珞珈讲坛第217讲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松谈 “偏微分方程:作用、分析与数值求解”,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江松简述了偏微分方程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他提到,偏微分方程是不仅是研究其他数学分支的强有力工具,在其他的领域中也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还以飞机设计为例,展示了偏微分方程的作用之大。只要能够在设计上用偏微分的理论做出很小的改进,全球每年就可以节省大量燃料。

随后,江松就数值求解问题作了详细讲解,从偏微分领域里数学理论研究中的基本问题——方程的通定性,即解的存在性、唯一性以及解连续地依赖初边值,讲到复杂方程的解逼近的各种方法。精妙的求解方法古今中外层出不穷,而让我们自豪地是,早在1200年前,我国的数学家秦九韶等人就已经在《九章算术》中记录了求解方法的雏形,这在历史上几乎是最早出现的相关记录。

江松还谈到偏微分所面临的一些著名难题,例如高维空间的双曲守恒律以及国际上公认的千禧年难题等等。巨型计算机的结构日趋复杂,虽然在计算速度上有了很大提高,但使用也越来越困难。虽然有并行计算方法、构造快速计算方法等对策,但是经过研究仍不足以解决眼下的困难,这为偏微分领域带来了挑战,同时也注入了巨大活力。

江松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198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获德国教授(授课)资格(Habilitation),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主要从事可压缩流体力学数学理论、计算方法及应用研究,在(高维)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的适定性理论、小马赫数极限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