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来校宣讲

发布时间:2017-12-08 14:5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12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初心、民心、核心、信心、决心”五个关键词切入,分享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引起师生强烈共鸣。

宣讲会由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等出席。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政用“接地气的话语,结合亲身体验,以我们党“不忘初心、赢得民心、爱戴核心、拥有信心、坚定决心“为线索展开,从历史的维度谋篇布局,从现实的角度有的放矢,分析了十九大的新特点和新亮点,回答了习近平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报告过程中,他多次与观众互动,带领大家高声朗读党的伟大思想,现场气氛热烈。

“十九大报告开篇就谈到了初心,你的初心是什么?”“习近平的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张政抛出一个个问题,带领师生回顾了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共产党的成长道路,将思绪带回到用鲜血捍卫初心的烽火岁月。“年少时期的习近平,在梁家河坚定了‘为人民做实事的人生理想,这是他矢志不渝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民心,民心重于黄金。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铭记初心,赢得民心,党始终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张政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讲述了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与老百姓的鱼水情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发生了超常的巨大变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十九大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对‘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表述作出了重大调整,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对人民的热爱,赢得了民心。”张政如是说。

唤回民心,需要核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核心英明,信心坚定。张政分享了自己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同志作十九大报告时的体会,“全场响起72次掌声,不仅因为话语‘接地气’,内容贴近群众,让人自豪感油然而生,更让中国人民看到希望和力量。”他用详实的数据和国际政要的评论,指明十九大之后,全世界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为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政治理性、政治智慧,更加凸显出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使命、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明确回答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 、习近平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因习近平能。

在不忘初心、赢得民心、依靠核心、充满信心的前提下,更需要党和人民下定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张政鼓励大家要坚定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守者和践行者,以充分的“信心”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下定“决心”跟党走。“我们要做有思想的人,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是有前途的人,因为跟着总书记,走遍天下都不怕!”

冯友梅指出,《光明日报》是党和政府联系知识分子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多年来关注并报道了我校改革发展中取得的各项成就。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光明日报》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共同为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贡献力量。她认为,张政的报告逻辑清晰,观点新颖,体现了用心、爱心、贴心、细心、苦心,有助于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最后,张政与现场观众互动,围绕青年学子如何坚守初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师生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智库版主编王斯敏、记者刘平安等出席宣讲会。

(摄影:舒佩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