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研讨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7-11-27 10:09 来源: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欣11月23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系统(PNTRC)发展战略研究”中期交流会议在中国工程院召开,项目负责人李德仁院士、王礼恒院士,咨询专家刘经南院士、樊邦奎院士等出席。

李德仁作PNTRC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刘朋高工PNTRC需求与应用研究进展报告。与会专家观摩了PNTRC系统效能综合仿真演示,围绕PNTRC系统的建设目标、效益评估、需求分析、运行模式、分布实施等进行深入探讨,对项目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专家组一致认为,发展通导遥一体的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系统,是实践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可全方位支持我军在全球范围内“能打仗”“打胜仗”,对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建议项目继续深入天基信息实时服务应用需求、发展路线图论证,为我国未来天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据悉,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系统(PNTRC)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是中国工程院2017年立项的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旨在对我国未来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系统建设目标、可行性等进行论证,提出我国军民融合的PNTRC系统发展战略建议。2012年以来,在李德仁倡导下,武汉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依托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系系统创新中心,围绕PNTRC系统建设目标,开展了先期关键技术储备,目前在多载荷一体化设计、星基导航增强、天地一体化网络传输、天基信息在轨处理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为PNTRC系统论证、设计和建设奠定了良好技术基础。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武汉大学、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代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