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形成长效机制 建设优良学风

我校设立“本科生学风建设月”

发布时间:2017-11-02 15:11 来源:本科生院 作者: 唐羽、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唐羽  记者肖珊)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改进和加强学风建设,学校决定把11月作为“本科生学风建设月”集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形成学校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1月1日,学校举行本科生学风建设推进会进行动员部署副校长周叶中、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各学院(系)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总支)副书记、本科教学秘书、本科生辅导员、师生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本科生学风分析报告,通过数据分析了我校学风现状解读《本科生学风建设月方案》,布置学风建设相关工作。今年本科生学风建设月的主要内容包括深入课堂,加强与任课老师交流,详细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深入走访学生宿舍;选树一批学习先进典型等

针对目前我校学风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学习动力不足、学习过程管理不严、学习效果反馈不畅等,学校将进一步构建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自觉行动,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院(系)常抓不懈、落细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促使本科学风显著提升。具体而言,将推出如下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书育人,提升教学质量;开展学风巡查,加强课堂管理;优化学业指导,强化学习服务;加强协同育人,发挥育人合力;落实学业预警,加强学业帮扶;选树优秀典型,朋辈引导带动;加强宿舍文化,促进优良学风;督促贯彻落实总结凝练提升。

周叶中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建设好学风、培养好学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学风建设各主体的应有责任,形成建设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短评

学风建设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

2015年,学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大讨论。2016年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充分肯定我校的办学特色与办学成就,但同时也指出了本科生教育中的弱项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学校于2017年初制定了《武汉大学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意见》。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就是要对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本科生学风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全体教职员工都加强学风建设的职责。学风建设主体是学生,主导教师,骨干力量是教学管理员和辅导员通过教风带学风考风正学风管理促学风,形成由全体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学院(长期坚持、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