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并召开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0-30 19:47 来源: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武汉大学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由党的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家学者,党务部门负责人代表54人组成。韩进、窦贤康任团长,冯友梅、黄泰岩、谈广鸣、沈壮海任副团长。

1030日上午,宣讲团成立暨专家座谈会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宣读《关于成立武汉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通知》。韩进、窦贤康逐一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韩进作动员和部署讲话。他强调,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宣讲团既是响应中央要求,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必要步骤。希望通过宣讲让广大师生员工对十九大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更准确的把握,并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之下,进一步思考好、谋划好、落实好我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进程。

韩进对宣讲团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成立宣讲团的重大意义。学习、领会、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宣讲使师生进一步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把握我们所处新时代的基本特征,进一步明确在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目标之际,在追求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武汉大学所处的方位。

第二,要先学真学真懂。宣讲团成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系统全面研究、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第三,要按照中央要求进行解读和宣讲。准确领会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做到“五个聚焦”,即: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第四,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要结合学校的特点,根据师生的实际情况,依托各位宣讲专家的学科背景和理论研究成果,更好体现宣讲的方法、角度、特点,更加生动鲜活地对十九大精神进行理解和宣讲,让教师和学生真正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和要义。同时要注重加强理论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专家座谈会上,4位宣讲团成员代表发言。哲学学院教授汪信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和准确判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科学论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观察、分析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就如何深入领悟、准确传播十九大精神谈了看法,认为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学习宣讲中始终注意把握和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人民立场等要义,在宣讲中要注意准确传播,尊重呈现它的实质、“本意”。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王磊分析了十九大报告的基本逻辑并阐述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思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楚龙强就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作了解读,认为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武汉大学而言确立和保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弘扬新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进,至关重要。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会议并强调,宣讲团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学懂弄通,讲准讲透讲活,把宣讲工作做实做好;学校将根据中央部署及时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学校各单位要根据学校要求与部署认真做好本单位的学习宣讲工作;学校相关部门要在做好宣讲服务工作的同时,注重资料收集,加强交流反馈,强化理论研究,组织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和理论文章,发出武大声音,增强舆论引导能力。

据介绍,宣讲团将深入师生开展全覆盖宣讲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走近师生,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将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特色、新成果、新要求贯穿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体现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

宣讲团成员包括(以姓氏笔画为序):丁煌、丁俊萍、王磊、文建东、左亚文、叶初升、冯果、冯友梅、向运华、向德平、刘伟、刘春江、孙来斌、李楠、李光、李斐、李斌雄、李建成、佘双好、宋俭、汪信砚、范如国、杨军、罗永宽、周叶中、余振、余敏友、沈壮海、屈文谦、陈世香、胡德坤、赵雪梅、侯振发、祝捷、骆郁廷、袁银传、秦天宝、倪素香、徐业勤、徐东兴、谈广鸣、涂险峰、黄志雄、黄泰岩、黄明东、郭建中、韩进、彭宇文、傅才武、舒红兵、曾国安、楚龙强、窦贤康、廖奕。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