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在武大】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发布时间:2017-10-23 10:15 来源: 阅读:
A A A

实习生:黄凯伦

电子信息学院的“卓工班”是院里名副其实的“明星班”。就拿2013级“卓工班”来说,获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第一名;126人次获各类奖学金,总金额达36万元;56人次获各类学科竞赛奖励。全班34人中,有12人被欧美各大名校录取、20人进入国内知名高校或重点科研院所深造。今年10名院级优秀毕业生中,一半来自该班级。

为了响应国家学校推行的“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电子信息学院在全校较早开始试点,在2012级学生中创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

“卓工班”面向全院学生进行选拔,学生自愿报名后,由专家评委组织面试后择优录取。录取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学习成绩优秀,在电子信息类专业相关方向表现出浓厚兴趣或特长”。

开班之初,学院定下了这样的办学定位:要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具有批判性思维、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前沿技术和系统分析设计方法,能够引领未来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领军人才。

小班教学,并让学生提早进入科研状态明确兴趣所在然后精准发力。这让“从授课产生兴趣,从兴趣产生科研从科研产生成果的过程时间大大缩短,也让学子能够在这个平台更好地激发自己的潜能。

已申请到斯坦福大学读研的徐兆卓,在大一下学期进入实验室,并很就发表了首篇核心期刊论文,并作为全校理工科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暑期项目认为“工程讲究的是动手,动手讲究的是实践在科研积累的实践经验非常宝贵。

“卓工班”十分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许多课程教学方法都与国际接轨。如《模拟电路基础》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全英文授课、学生全英文演讲答辩;《高频电子线路》课程采用研讨式教学、课外项目设计,要求学生完成一个独立的系统设计并制作,由老师测试验收。

在这样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求高的环境中,学生们也常常彼此比拼成绩相互鞭策进步。在大量实验课中,越早完成实验项目的学生得到越高的分数,最后的成绩就是这些分数的平均值,学习竞争日常化避免松散课堂的出现。

“我们上课就是在不断地做项目、进行开放实验、做全英文展示中度过的。保送清华大学读研的夏彤,回忆本科四年的课程时说:“英文专业课程的开设和老师我们各项作业的高要求,我进入清华后,也能很快适应这里的学习节奏

除此之外,学院还打造了立体化工程实践平台拓展行业视角和工程素质实验课程打破课程壁垒,与灵活的暑期工程实践课程有机结合完成工程素质初级培养;深化校企合作,从校内实训、企业课程最终到企业研发岗位实习,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

“我们就是要让有意愿发展好的同学发展优秀的同学更优秀,扩大优秀学生的群体,然后通过优秀学生带动其他学生,最后达到提升学院整体培养质量的效果。”副院长贺赛先介绍说。

学期,学院继续推出“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的新举措:全院范围里征集课程调动更多老师参与到更多“卓工班”课程的建设中;把卓工班优秀同学的经历分享到;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课程对全院同学开放;分门别类地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