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归人才访谈系列

【引凤筑巢】翁上昆:飘洋过海 缘聚武大

发布时间:2017-10-17 16:04 来源:人事部 阅读:
A A A

采访整理:吴冬晴、翁奇美

人物简介:翁上昆,男,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2012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师从辛周平教授。在哈佛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做博士后,现任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和量子力学的数学分析研究。

 

顺势而来,慕名而上

记者:您曾在香港求学,在美国、韩国也有过工作的经历,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回到国内?

翁上昆:首先,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快,上升空间大,就我的研究方向而言,它在中国有着非常好的研究前景;第二,作为中国人,我始终想回到祖国来,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第三,我在国外时与国内学术界也有频繁交流和合作,很想回国后与他们在学术上有更多更便捷的交流。

记者:为什么选择来到武汉大学?

翁上昆:武汉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武汉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汇聚了一大批杰出学者,有着科研及教学实力很强的师资队伍。我来到武汉大学,也是了解到包括我们学院院长在内的一批杰出学者在我研究的领域有相关建树,希望可以和他们深入合作,共同攻克科研难题。

良好氛围,学术启航

记者:您来到武汉大学,学校给了您哪些方面的支持?您认为武汉大学在硬件方面有什么亮点?

翁上昆:学校在我工作期间提供了关键的经费和资源支持。我做数学方面的研究对实验室是没有要求的,很多时候是纸笔的工作。比如我研究的是流体力学方向,这些都是应用在飞机、轮船的运动中的,我的工作虽然比较理论,但是能够给我们国家的交通运输事业提供一定帮助。学校考虑到我们学科的特性,给我提供了一间单独的办公室,让我能够更方便地与学生交流,特别是有时候邀请其他教授来探讨问题,这种环境非常不错。种种细节让我感受到学校对于我们的重视。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在研究过程中学校给了您什么帮助吗?

翁上昆:我主要研究流体力学的偏微分方程组理论。武大之前也有一些教授在做这方面的研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可供我参考与交流。同时学校提供了博士招生指标,有研究基础良好的博士生协助,我的研究能更迅速开展。

记者:您从国外归来之后有否去外地进行学术交流,武汉的出行交通方便吗?

翁上昆:经常去外地交流,出国交流也很多。学院经常会提供一些去外地交流的机会。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去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很方便。去国外虽然有些地方需要转机,但也十分便捷。

记者:您感觉武汉大学的学术氛围怎么样?

翁上昆:武汉大学的学术氛围挺不错的,尤其是年轻人有很多共同话题,平时也能常常交流讨论。我们的办公条件不错,常常聚在办公室里一起研究课题,大家都能够畅所欲言。这样和谐的氛围让我感到非常舒适,会让脑子里不断迸发创造的火花。

 

乐哉珞珈,期许满怀

记者:您在武汉大学工作了多长时间?户口有迁过来吗?

翁上昆:来武大工作已经一年有余,户口已经迁了,办理户口比较方便。在这个过程中,我基本没有遇到难以解决的麻烦。虽然没和家人在一起,我之后仍打算定居在武汉,家人也非常支持。

记者:您目前的婚姻状况如何?

翁上昆:目前还未结婚,但是已经有女朋友,她是我们学校的一位行政老师。这很感谢学校领导和身边的同事,他们很关心我的生活,通过他们的介绍和帮助,我才遇到了我女朋友,目前我们的感情生活很稳定。

记者:武大学生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翁上昆:我刚来到武大,和学生交流还不是很多。但是在研究生这一块我接触的几个同学都非常努力,素质很高。10月我会招收一两个自己的研究生。同时,武大的本科生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他们的思维非常灵活,尤其是听说其中一些人已经取得了一些小成就,我觉得挺不错的。

记者:能适应武汉的伙食吗?觉得食堂怎么样?

翁上昆:武汉的食物偏辣我是能适应的。我常去食堂吃饭,我觉得湖滨和桂园的食堂饭菜不错,新建的梅园食堂设施比较先进,但是感觉中午的菜品种类还可以更丰富些。

记者:闲暇时,您选择什么方式去放松?

翁上昆:环珞珈山散步是不错的选择。我个人偏向安静的地方,而武汉大学环境幽静,很适合我。在宁静优美的树林间穿行,能够让我的思维得到更好的发散。有什么烦恼的问题,散散步心里也更加敞亮了。有空我也爱去附近的东湖绿道转转。

记者:您对武汉大学的第一印象怎么样?

翁上昆:武汉大学很漂亮,特别是“樱花城堡”很壮观。春季给我的印象最好。我有时也会在这个季节邀请朋友和我一起欣赏游玩,他们都觉得武大很美丽。

记者:如果十分是满分,您会给武汉大学打几分?

翁上昆:九分。武汉大学建筑古朴壮观、环境优美,给我的感觉很好。另外就是老师们的办事效率都很高。综合而言,武大确实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我很满意。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