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黄德宽谈新发现战国楚简《诗经》的文化意义

发布时间:2017-10-16 15:04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覃业位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1010日下午,著名语言学家、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省文史馆馆长安徽大学教授黄德宽做客珞珈讲坛第199讲,阐释“新发现战国楚简《诗经》的文化意义”。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从“战国楚简《诗经》简介”、“简本《诗经》文化信息发微”和“楚简《诗经》的学术史意义”三个方面展开。

黄德宽指出,这批新发现的战国楚简《诗经》,内容上以“风”为主,各国“风”内部所属诗篇排序和数量与毛《诗》略有差异,同时还存在大量的异文。他认为,传世《诗经》是秦火之后的抄本,已非先秦原貌,历代说《诗》者,对诗义及其文化功能的解读,也深受汉儒“教化”“美刺”说的影响。简本《诗经》的发现,可以验证前人的各种说法,真正揭示有关诗的本义。

他利用新材料深入解读了“中冓”(《鄘风·墙有茨》)、“驺虞”(《召南·驺虞》)和《魏风·伐檀》篇的异文及其内涵,并指出,以新出楚简《诗经》校读《毛诗》,检视毛传、郑笺和历代学者的研究,可以明辨前人是非,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有助于准确解读一些诗的文化内涵。

黄德宽进而认为,作为目前所知最早的抄本,新发现的战国简本《诗经》再现了秦火之前古本《诗经》的原貌,其中传世文献所无和有异的材料尤为珍贵,对《诗经》学和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黄德宽主要从事中国文字学、古文字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汉语文字学史》《汉字阐释与文化传统》《古汉字形声结构论》《新出楚简文字考》《开启中华文明的管钥——汉字的释读与探索》《古文字学》等。他现为安徽省文史馆馆长,同时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和教育部社科委委员,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

(摄影:覃业位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