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武汉大学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09 09:41 来源: 阅读:
A A A

武汉大学坚持“三个强化” 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

武汉大学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学生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入强化学生党支部规范建设、党员引领示范和党建协同创新,不断开创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强化支部规范建设。加强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完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积极落实工作条件保障,不断强化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生党建工作稳中求进。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强调过程管理与痕迹管理,为全校学生党支部设定规定动作必选任务,统一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与工作记录本,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监督与检查,做到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效。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应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学生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组织生活E支部,开设理论学习E课堂,切实解决出国、实习、实践等流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问题。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每年按每个党员100元的标准给基层组织划拨党建活动经费,并设立40万元专项经费,深入开展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每年通过支部申报-评审立项方式,资助近200个学生党支部自主设计开展党建活动,培育建设学生党建活动精品项目,充分调动学生党支部积极性与能动性,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

强化党员引领示范。注重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教育培训和先优选树,强化素质能力提升,引导学生党员率先垂范、履责担当。一是加强培养发展。每年向新生发放入党启蒙刊物,举办专题讲座,引导他们知党、爱党、跟党走。对入党积极分子采用多渠道培养,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同时邀请校内外优秀典型人物、专家学者、党员模范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组织开展主题研讨交流、志愿服务、参观实践等活动。严格发展流程,坚持过五关”“三严六不发展原则,采取答辩推优、差额预审方式对发展对象作全面考量,充分保证发展新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二是加强党课培训。系统组织党课培训,构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及党员骨干五级培训体系,培训学时不少于28个学时,实现党课培训全覆盖。三是加强典型示范。积极培育选树学生党员先进典型,实施旗帜工程”“党建网格化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校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核心骨干作用。举办优秀毕业生党员成长成才访谈、优秀学生党员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加强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开展三联三当三示范”“小雨点行动,让学生党员从身边小事、学生难事做起,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强化党建协同创新。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学生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创新。一是推动工作协同。强化一盘棋思想,定期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交流会、协调会等工作推进会,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和统筹部署。二是推动宣传研究。依托学生党建组织力量,创建红色咖啡屋微信公众号,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推送党建动态、党务知识与理论学习相关资料;组织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调查研究,撰写专项调查报告,为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三是推动品牌创建。坚持把学生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积极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并充分结合学校特色和文化优势,着力打造求是驿站”“珞珈支部行”“红色户外挑战赛”“珞珈红色文化节”“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等学生党建特色品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7]56期 总第56期)

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709/t20170930_315860.html

(稿件来源:教育部网站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