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亮相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7-10-07 22:53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记者:黎妮晓宇 通讯员:李丹青、熊晓煜、付波、邓朝晖

9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观展览。

该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积极参与国际法学界支持直接当事方谈判解决有关南海问题、武汉大学的卫星定位技术和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等4项重大成果在展览中展示。

在“制定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党内法规”展台,展示了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召开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场景照片,并注明“探索建立党内法规实体研究机构,着力培养党内法规高层次人才”。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921日,由湖北省委办公厅与武汉大学共建。成立一年来,中心专家向中央和省委提交多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和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高度评价;中心成员在重要党报党刊、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中心陆续获批全国首批党内法规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开创“党内法规学”学科建设先河;在省委指导下,中心承办全国首个全省各市州县全覆盖的党内法规干部轮训班,并与干培中心共同举办了近十期以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受到广泛好评。

 

在“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展台,展示了我校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易显河教授于20167月参加在香港举办的“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的照片。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历史研究团队所做关于南海问题的历史档案梳理与研究成果,为南海维权斗争提供了重要支撑,首席专家胡德坤教授参加中央电视台直播节目,全面解读了《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边海院国际法、海洋法研究团队围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产出的系列研究成果,陆续发表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受到国际法学界高度评价。边海院联合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在海牙举办了“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研讨会”,指出了该案从程序到内容的谬误,肯定了中国有关南海问题的立场。边海院向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提交了数十份咨询报告,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

 

在“教育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展台,展示了我校卫星定位技术演示图片,并注明“武汉大学卫星定位技术使我国卫星定位进入‘厘米时代’”。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是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卫星导航领域研发与创新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该机构不仅是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国际卫星导航领域权威组织IGS全球三大数据与分析中心之一。中心研制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数据精密处理软件系统,将我国卫星定轨精度从原有的5-10米提高到2-3厘米,定轨精度位列“国际前三”,已成为我国北斗导航、海洋二号和资源三号等卫星系统业务化运行的关键支撑;率先构建了我国区域级 GPS 和北斗导航地基增强定位服务系统,提供高达厘米级的实时位置服务。作为国家科技部指定的全国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单位,中心正在大力支持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的发展。

 

在“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展台,展示了25家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在列。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自201512月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已向智库理事会秘书处提交报告147篇,其中7篇入选《国家高端智库报告》,5篇刊登在新华社内参,6篇刊登在《人民日报》内参,10多篇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其中,首席专家万鄂湘牵头撰写并提交的《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和《关于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中心的建议》得到习近平主席的批示,并已被中央决策采用。《中国促进国际法治报告》(中英文)在国际法治建设领域亮出中国声音、反映中国思想、阐明中国主张、彰显中国贡献,有利于促进我国的国际法学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形成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提升中国在国际法治进程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摄影:黎妮晓宇 编辑:珞昕)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