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钮新强院士谈航运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8 18:16 来源: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琳)9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钮新强院长做客珞珈讲坛第198讲,作题为“航运科学发展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报告,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钮新强首先回顾了航运发展历程,指出航运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息息相关。他从中国古代兴修水利、开凿运河、发展漕运的历史与近代航海技术飞跃发展、制海权统治全球近五个世纪导致西方崛起、东方衰落的对比中,阐述了航运发展关乎人类文明延续、关乎民族兴衰、更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等国家战略更为航运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钮新强结合国内外众多典型工程,生动地展示了运河、通航隧洞、船闸和升船机等现代航道工程技术;重点针对打造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发展战略,分析了面临的六大问题,并针对上游高山峡谷高坝阻隔、三峡枢纽过坝瓶颈、中游荆江梗阻等关键技术问题,分别提出了对策措施。他认为,在上游高山峡谷地区,可采用地下式船闸技术、高水头分级船闸+通航隧洞技术解决已完工高坝工程增设通航建筑物问题,在三峡工程附近增设两级船闸、建设新航道解决三峡过坝瓶颈难题,在长江中游建设荆汉新水道应对荆江梗阻,从而实现江海直达、航运向内陆纵深延伸的远景规划。一个个形象生动的视频为大家展示了这些对策措施的科学性。

钮新强说,航运科学是一个融合了工学、理学、生态学、经济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的多学科交叉学科,要按照航运建设安全、绿色、智能化的发展目标,朝着更大、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打造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水道、铁路、公路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钮新强主持和参与主持了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设计10余项,是三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设计负责人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特等奖4项。曾获全国工程设计大师、FIDIC百年优秀咨询工程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荣誉。现任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摄影:覃奇志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