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版”超材料全息片研制成功

可用于3D传感、人工智能、VR、AR等领域

发布时间:2017-09-22 16:02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荣)电子信息学院“先进光电器件及系统”创新团队近日发明了一种可在自然光下工作的超材料全息技术。这项成果近期发表在ACSNano(《ACS纳米》)上。

论文题目为Dielectric Meta-Holograms Enabled with Dual Magnetic Resonances in Visible Light(《基于双磁共振的可见光电介质超材料全息片》)。团队以武汉大学校徽为图案,研制出可工作于自然光下的高清晰“武大版”全息光学元件。该技术有望在高端全息防伪、信息安全、3D传感、人工智能、VR和AR显示等领域得到重要应用。

电子信息学院物理电子学专业2015级博士生李子乐为第一作者,电子信息学院郑国兴教授、韩国浦项科技大学Junsuk Rho(俊秀罗)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超材料是当今光学、纳米领域研究的热点,而全息术又是超材料重要的应用方向。然而,当前研究的超材料全息必须在复杂的激光照明装置下才能工作,这就给实际应用带来困难。

为此,团队在研究中引入像全息的概念,使得所成的全息像“漂浮”在全息片的表面。更重要的是,全息像对光源的偏振态和相干性不再敏感,即不需要借助任何复杂装置,观察者就可以在自然光下看到清晰的全息图像。进一步研究表明,这种新型全息片的衍射效率高达24%,远超过传统全息防伪技术(其百分比通常为个位数)

 

近年来,电子信息学院“先进光电器件及系统”创新团队通过与境外高水平团队展开合作交流,取得较大成效。除了上述论文之外,其他合作研究论文已陆续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等高水平杂志上。

>>>论文链接地址: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7b04868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