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人在南极”校园文化原创大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19 10: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然  记者曾文晖917日是第14个全国科普日,《向南,向南!武大人在南极》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幕,这是在该馆进行的首次校园文化原创大展,也是新学期的第一个展览。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南极科考成果展是一次难得的科学文化盛宴,不仅仅是一次立体的系统的科学展示和普及活动,而且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发我们更深入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更自觉地呵护南极,保护地球,守望人类共同家园。

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队员、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南,向南!武大人在南极》总顾问鄂栋臣教授和沈壮海一起为展览揭幕。

鄂栋臣从1984年参加中国首次南极考察开始,曾四次远征南极,两次赴北极考察,是中国极地测绘遥感信息学领域科学考察研究的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被誉为“中国极地测绘之父”。他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南极科考经历,号召同学们秉承南极科考精神,努力学习,服务国家战略。

展览分为世界尽头、探秘南极、冰原纪历、天堂南极和呵护南极五个部分,历时半年酝酿和创作,立足于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的翔实史料和数据,以我校南极科考事业为主线,对南极的相关科学知识进行梳理;通过我校南极科考队员在南极工作和生活的点滴,讲述武大人的南极故事,展现南极的壮丽与荒芜。展览期间还将邀请登上南极的武大教师和学生,举办“武大人在南极”系列学术讲座。

展览时间为917日至1028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万林艺术博物馆联合承办,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予以支持。

据介绍,我校先后选派150多人次,参加中国33次南极科学考察和十余次北极科学考察。自1984年武大人参加我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以来,先后参与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的建设工作,以及我国首次南极内陆冰盖科学考察、首次南极格罗夫山考察、首次南极埃默里冰架考察、首次登顶南极冰盖最高点Dome A考察,并为中国历次南极科学考察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服务。30多年来,武大南极科考人与共和国南极科考事业共同成长,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充分发扬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形成了“爱国爱校、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献身科学”的武汉大学南极科考精神,在科学探索南极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为五星红旗在南极上空高高飘扬做出了卓越贡献。

(摄影:舒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