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易中天出首部话剧 京城上演武大专场

发布时间:2017-09-14 09:3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黎妮晓宇)由杰出校友易中天编写的话剧《模范监狱》近日在京城开演。910日,“缘自一珈·情满京华”武大专场举行,千余位校友莅临现场,共同欣赏了这场悬念重重又不失黑色幽默的民国大戏。

出席校友中包括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陈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国务院参事汤敏、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等。 

伴随着音乐和打字机的背景声,灯光渐渐亮起,时间拉回1936年。彼时,国民政府提倡以“礼义廉耻”为核心思想的“新生活运动”,为展示“新生活运动”的成果,决定评选模范监狱以供友邦记者团考察。意料之外的是,接连来了三个身份不明的特派员,监狱里贪赃枉法的腐败现象逐渐暴露,不同立场的犯人、看守长、典狱长斗智斗勇……在这部时长2小时的独幕戏剧中,易中天通过对逻辑和节奏的缜密把控,将独立事件环环相扣。

舞台上,抢劫犯、杀人犯、诈骗犯、小偷、妓女……各色人等折射出社会万象,东北话、上海话、陕西话、四川话、河南话、湖北话……各种方言交织碰撞出文化奇观。激烈的矛盾冲突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展现,引人深思;开放式结局留给观众足够的思考空间,意味深长。据介绍,易中天用十天创作出《模范监狱》剧本,圆了他60年的话剧梦。甫一上线,就备受好评,多个场次门票售罄。

这场武大人专属的“文化盛宴”由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环渤海分会承办,陈东升、毛振华、雷军、张彤、陈作涛、喻杉等校友倾情赞助。演出当晚,杰出校友、活动发起人之一喻杉致辞,她表示,这部话剧的上演是易中天个人的荣光,也是所有武大人的荣光,此时此刻,大家聚首北京分享他的荣光,体现了武大校友的团结和亲如一家的情分。现场还举行了微爱珞珈募捐仪式,校友们的拳拳爱心,伴随着捐赠金额,汇聚到千里之外的珞珈山。

开演前和演出后,易中天两次连线现场,感谢广大校友的支持,并称期待有一天能够把话剧搬到母校的梅园小操场。“百年武大,风景如画。兼容百科,心系天下。诞育英才,振兴华夏。无限前途,无穷变化。”最后,易中天深情寄语母校。

这次话剧专场活动受到众多校友关注和好评:“不仅体现了武大人极大的凝聚力,见证了校友之间的深厚情谊,更证明了珞珈文化的勃勃生机。”

 

>>>记者连线易中天

记者:您对珞珈文化的传承有怎样的期待?您觉得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应该是什么?

易中天:相信年轻的一代只会比我们更出色,更精彩!我们那一代人,能承上启下就不容易了。

记者:您建议在校师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接受武大文化的熏陶?

易中天:既然是熏陶,就不必刻意。耳濡目染,自然而然。

记者:您自称是"武大的儿子",武汉大学的哪些地方对您影响最深刻?

易中天:严谨治学,一丝不苟。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无一日敢懈怠,无一事敢马虎。

(摄影:严航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