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国首个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成立

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国际研讨会同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23 22:21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泉822日,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国际研讨会暨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代表,国内外主体功能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近300名会议代表,共同见证我国首个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机构的成立。

研究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我校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凝聚政府、高校、社会等多方面力量,创新研究合作机制,为国家空间规划改革试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等重大改革任务提供理论、技术、政策和人才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湖北省常务副省长黄楚平、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校长窦贤康主持仪式。

胡祖才在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加快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在国家发改委和武汉大学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能在主体功能区建设研究领域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真正成为服务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要思想库、科技库和人才库。

黄楚平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落户武汉大学,落户湖北,是本地发展的一件喜事。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坚决贯彻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并大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希望武汉大学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放眼国际,产出一批重大成果,为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韩进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体现了国家对武汉大学的信任。作为百年名校,武汉大学积极响应国家需求,以研究院为平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资源优势,围绕主体功能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和系统培训,为主体功能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持。

在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国际研讨会上,胡祖才作了主旨发言。胡祖才从主体功能区规划体系不断健全、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逐步形成、主体功能区政策体系趋于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设持续深化等四个方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规划和制度,加快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他指出,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实施还存在理论方法研究有待加强、空间管控机制有待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有待健全、宣传推广力度有待提升等问题,要坚持用前瞻性的研究引领和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实施,加快转变国土空间开放方式、创新国土空间保护模式、全面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

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Gretchen Daily(格雷琴.戴莉),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James Salzman(詹姆斯.萨尔兹曼),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我校李德仁、夏军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胡德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研究员,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围绕空间规划改革试点、监测预警机制建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等内容作了报告。

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由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基础产业司、社会发展司、人事司相关领导,湖北省和武汉大学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A92E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曾文晖)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