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杜予民教授执教56周年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珞珈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02 21:25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红兵、施晓文7月29日,学校举行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珞珈论坛暨杜予民教授执教56周年纪念活动,学习杜予民教授对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推动甲壳素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

论坛由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再生资源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张俐娜,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国内30余所高校的专家,以及十余家甲壳素知名企业代表等出席论坛。

赵雪梅致辞指出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研究与应用是21世纪解决能源和环境危机的重要研究课题,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她总结杜予民教授执教56年以来,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杜予民团队所做出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

张俐娜代表中国化学会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我校在生物质科学与工程领域取得的成果。在对学科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的同时,对杜予民教授表达良好祝愿。

李金林指出,杜予民担任学会再生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25年以来,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甲壳素研究之路,在全国率先成立武汉大学甲壳素研究开发中心、牵头成立生物质资源化学与环境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促进了我国生物质研究的快速发展。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分别回顾了杜予民在两个学院执教和工作的人生历程。企业家代表、江苏双林海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裁梁双林回顾了杜予民团队在中国甲壳素研究领域的曲折经历和开拓性贡献。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陈凌云、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教授王群、东华大学教授丁彬、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韩宏伟,杜予民和张俐娜课题组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围绕生物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前沿热点研究作专题报告。

 杜予民,我国甲壳素研究领域的奠基人,生物质资源化学生物学专家。1937年出生于江西鄱阳,1956年考入武大,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组建武汉大学再生资源应用研究所,聚焦生物质领域第二大丰富的甲壳素资源开展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和重大突破。在国际国内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收录276篇,2014、2015、2016连续三年入选材料科学领域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二等奖5项。培养了一批颇有建树的学生,有些已成为国外著名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供图:邓红兵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