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虚拟病人库”模拟临床全过程

——记曾承和他的“治趣”在线虚拟诊疗平台

发布时间:2017-07-17 23:5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严航 学生记者:王林

像“密室逃脱”等情境模拟类游戏一样,让学员完全沉浸于问诊、体检、辅检、诊断、治疗等临床实践环节。当“好奇心”溢满胸间,学员会自主、自觉地尝试和探索。这就是“治趣”在线虚拟诊疗平台的“趣味”所在。

该项目日前荣获第四届“华创杯”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创业奖金10万元。也是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湖北省唯一一个入围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榜单的项目,估值达3.9亿美元。该项目负责人是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曾承。

是什么让“治趣”从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答案是:创新。它大胆地破除了以往在线教学单向灌输的传统格局,将医学与计算机科学深入融合,构建起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是我国首款以临床思维训练为核心的互联网教育平台。

曾承介绍,该项目充分采用大数据、模式识别等技术,从数百万电子病历、医学书籍中借鉴经验,同时动员全国千名三甲医院专家反复校验,历经3年,打造出目前全球最大的“虚拟病人库”。正是以这些“虚拟病人”为核心,“治趣”通过系统的临床能力培训课程、开放式训练与小组讨论、情景式病例诊治模拟演练等,为老师和学员提供随时随地的“教、学、练、考、评”,真正实现了临床诊疗思维与临床实践的有机整合。

本科阶段成绩一向优异的曾承,因为中国近现代史一门考了59分,憾失保研资格。这个人生挫折让他瞬间成长起来,“我突然意识到无论做什么事,态度是首要的。”对于这个打击,曾承心怀感恩。后来,他奋起直追,成了班里唯一考研成功的学生,“在面对逆境时,不是选择抱怨,而是记住此刻的不甘与失落。”他说。

创业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曾承的团队曾经几次陷入资金困境——近十年的积蓄付之东流、产品遭受“难产”、员工纷纷离职。他曾数月难以入眠,本可选择一条更轻松的路——卖掉项目套现几千万,但他始终不忘使命:提高全国甚至全球医护人员的“临床胜任力”,保护患者的安全。

曾承希望能够把“治趣”做到全球第一,为更多的医护人员服务。“这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也是对毅力的考验。如果仅仅为了钱,当初我也不会选择创业。”他坚信,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瓶颈期,他收获了一个更加团结、更加默契的团队,也收获了顽强的意志力与坚定的信念。

目前,“治趣”拥有超过30万医疗领域精准用户,北京协和、四川华西、湖南湘雅、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医科大等200多家大型医疗机构或医学院校,以及近4000家基层医疗机构都在使用“治趣”,中国医师协会、吴阶平基金会等组织也将“治趣”纳入全国性合作产品。

“在30岁以前,不要过于注重薪资待遇,只有先积累创业所必需的职业能力、资源人脉和视野格局,你才能实现曲线超车和跨越式的发展。”这是曾承最想分享给大学生的创业心得。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为曾承颁奖



▲APP界面

(供图:曾承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