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代表团出席中欧“龙计划”研讨会

加强卫星数据共享及应用技术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7-07-13 07:44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立特)由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合作的“龙计划”四期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中欧双方共1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我校代表团由10名专家学者组成,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带队。

研讨会设有气候与碳循环、海洋与海岸带、水文与冰冻圈、固体地球和减灾、陆地与环境等5个分会场。

李德仁应邀在开幕式上作题为“中国的对地观测计划”的主题报告,汇报了中国近年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的发展,特别是高分三号等卫星的发展和应用。此外,他还展示了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InSAR技术课题组利用InSAR数据,对四川茂县滑坡灾害进行应急处置分析的初步结果,探讨了遥感技术捕捉地质灾害前兆信息的应用潜力。

研讨会期间,我校学者作口头报告,展示张贴报告,汇报所负责的项目进展,与欧方讨论下一年度人员访问交流计划等。中欧双方科学家还依据现有进展制定了后续2年的研究计划,并在数据共享、野外联合观测、高级学术互访、国际学生交换培养等领域,形成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中欧双方卫星数据共享及应用技术的合作交流,促进了中欧双方地球观测技术与应用再上新台阶。

“龙计划”是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地球观测应用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自2004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执行13年,目前已进入第四期合作阶段。“龙计划”四期为期4年(2016-2020年),共设置了27个合作项目,中欧双方共有60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与合作研究,覆盖了中欧大部分从事遥感应用研究的大学与研究所,成为中欧遥感应用领域最广泛最知名的合作项目。在“龙计划”合作框架下,中欧合作开展研究、举办高级培训班和共享卫星遥感数据,共同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中欧地球观测应用水平的提高和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为双方培养了一大批后备人才,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成为中欧科技合作的良好典范。


(供图:廖明生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