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积极推进禁毒司法理论研究

三方共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

发布时间:2017-07-07 21:00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通讯员尚勇、康倩飞)为积极推进禁毒司法理论研究,7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大学共建的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专家座谈会同期召开。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叶晓颖,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主任韩旭光,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校党委书记韩进,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各地方司法机关、国内高校的专家等出席本次活动。与会领导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并为中心揭牌。


韩进代表学校致辞。他提出,国家禁毒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武汉大学多方合作共建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有利于强化禁毒工作理论研究与实务的有效对接,形成理论与实务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密切不同专业领域之间的联系,促进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推动我国禁毒工作体系和机制的完善。希望中心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研究机构,为国家禁毒工作出谋划策的智库型学术研究基地,助力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少平对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禁毒司法理论研究;二是共建单位密切配合,为加强禁毒法治建设建言献策;三是要科学筹划,确保中心有效运行。希望中心贯彻党和国家对禁毒工作的整体部署,抓住机遇,奋发有为,扎实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为更加有效地遏制毒品犯罪,为实现国家禁毒形势的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韩旭光希望中心切实把握好大方向,发挥好禁毒智库高参的作用,充分利用研究中心的专业机构、专业人才、专业理论优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禁毒法律政策研究,针对重大现实的毒品问题及时提出立法、司法工作建议,着力推动毒品违法犯罪新问题的解决。

覃文萍表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推动湖北法院系统与研究中心的深入交流,进一步健全沟通联系渠道,加大人才交流力度,为研究中心开展实证研究提供便利条件。

赵秉志希望中心能够紧紧围绕当前毒品犯罪的新特点、新变化,紧密结合国内实际,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努力将中心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毒品犯罪研究基地。




据介绍,毒品问题和毒品犯罪是世界性问题,近年在我国呈现急遽上升趋势,能否有效治理事关国家安全。该中心旨在共同推动毒品犯罪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相结合,加强毒品犯罪司法理论研究。三方将进一步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积极探索教学研究部门与实务部门协同合作的新模式。努力将中心建设为我国毒品犯罪司法研究的智库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我国禁毒刑事政策现代化。赵秉志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任中心主任。

随后举行的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主持。何荣功重点介绍了中心的研究力量、研究基础和优势,以及中心未来的发展建设规划和重点研究的方向、具体问题、步骤等。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对中心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