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热感系统走进北欧

武大团队为瑞典城市地下供暖管道“体检”

发布时间:2017-06-12 18:06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姚实)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无人机热感团队,近日受邀赴瑞典耶夫勒市能源公司,为其成功探测并定位供暖管网的泄漏位置。

团队核心成员为实验室研究生卢雲成、王心宇、贾天义、向天烛、徐瑶、王子峰、陈慧,指导老师为张良培、钟燕飞、夏桂松教授。

此次瑞典之行,源自武汉大学、武大吉奥公司与瑞典耶夫勒市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团队携带自主研发的搭载可见光、热红外传感器新型热感无人机和热能异常探测系统,在瑞典耶夫勒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无人机热感区域供热系统泄漏检测”实地测试工作。

在实地测试中,团队充分利用了实验室在遥感影像处理几何校正、目标探测、异常探测等方面的国际领先技术。

瑞典耶夫勒市地处北欧,冬天寒冷而漫长,区域供暖系统在北欧的覆盖面广,年度供暖时间长,部分地区甚至全年集中供暖。热能管道使用年限较长,已经普遍使用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处于管道事故的高发期,热能泄漏率较高。由于管道一般埋在地下,一旦发生热能泄漏难以探测及定位,长年累月会造成能源大量浪费并引发潜在危险。目前的泄漏检测方法大多基于人工检测,效率较低。

武汉大学团队采用最新的可见光、热红外传感器,构建了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热感系统,为热泄漏检测提供真实原始的可见光与红外影像,并利用最新的热红外影像拼接技术、热能异常探测技术对遥感影像数据进行分析,进而获取精确的管道泄漏位置。

本次实验成果得到了耶夫勒市能源公司的充分肯定,被当地媒体深度报道。

 





(供图:杨旭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